湖南省政协委员舒斌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新型媒体行业管理的提案。湖南省政协委员舒斌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新型媒体行业管理的提案。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张必闻)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涌现,引领着以移动客户端、短视频平台、自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型媒体迅猛发展,影响之深引发各界关注。

  “新型媒体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及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同时在新型媒体行业管理上也存在一系列难题。”今年湖南两会,省政协委员舒斌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新型媒体行业管理的提案。

  舒斌认为,如何统一思想认识,优化制度设计,让新型媒体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融合一体化布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如何顺应智能化、数据化的传播方式,使之在多元文化交织的时代图景中,成为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塑年青一代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平台;如何规约行业行为,消除行业乱象,捍卫新闻伦理及职业操守,形成良性有序的媒体生态是目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舒斌建议,要立足融合全局,统一思想认识,并以融合的视角,强化协调统筹,优化制度设计。“认识到‘管好’是为了‘用好’。”舒斌认为,加强新型媒体行业管理,是推进融合一体化的重要内容,这需管理主体始终贯彻党管媒体原则,以平等、开放、包容的姿态,统筹协调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间的文化、利益冲突,实现资源整合、高效协作;破除新型媒体行业准入的制度壁垒,鼓励并支持合法融资,运用5G、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平台升级。

  同时,还需顺应智能传播,加强动态管理。基于“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发展背景,开发应用新技术,健全并细化内容版权保护机制,遏制内容生产任意复制粘贴、侵权聚合等乱象;建立跨部门“合作监管”模式,将管理触角伸向涵盖内容“生产-集成-分发-终端”的全流程;运用大数据技术与舆情软件系统,建立“政府+平台”数据共享机制,为处置突发性危机事件提供舆情管理预案。

  “打好‘组织牌’,亮出‘指挥棒’,建立‘黑名单’,兼顾自律他律,健全行业标准。”舒斌说,应发挥新媒体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功能,引导媒体机构自觉维护行业信誉,加强行业协会与权威机构合作,定期发布行业评估指数,优化新型媒体行业内容服务及市场化发展标准,依据新形势新变化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依法加强新型媒体管理,建立行业“黑名单”及用于研判的案例数据库,杜绝突破舆论管理边界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新旧媒体差异化发展、协同性融合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