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吹响号角——2020年湖南省两会

  H5:2020年湖南省两会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

  “长株潭是我国第一个自觉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实验的城市群,必须好好珍惜和把握。” 1月15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要对标上海市,将株洲打造为长株潭一体化的“浦东新区”。

  长株潭三市中心城区彼此相隔仅50公里左右,总面积为上海的4.43倍,户籍人口为其0.99倍,被誉为“中部六省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

  “但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成效尚未达到预期”。杨晓江说,一方面,长沙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功不可没;另一方面,长沙“虹吸效应”太强也影响了长株潭一体化效能的更好发挥。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有两个在株洲。”杨晓江说,“时不我待,目前已到了长沙将长株潭一体化主战场‘接力棒’交给株洲的时候了。”为此,他建议,一是要落实产业布局一体化,做实中国动力谷,杜绝产业同质化竞争,避免重复建设;二是要统筹要素资源一体化,优先重点保障株洲,用地、资金要满足株洲产城一体开发的需要,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实现产投平衡;三是要加快便捷交通一体化,畅通湖南东大门,让株洲成为长株潭高铁、高速交通枢纽次中心和全省通航运营中心;四是要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以一致的人才政策扩大人才承接平台,当更多人才认识到“到株潭就是到长沙”时,长株潭一体化就能真正共建共享、共赢共进,实现“1+1+1>3”的初衷。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