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易添麒)2019年,湖南财政工作量质齐升。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三千亿大关,同比增长5.1%。其中非税收入945.1亿元,同比增长4.87%,占比31.43%,在全国同类排名中前进5位……湖南财政工作还有哪些提升空间?湖南财政收入的含金量如何进一步提升?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内生动力怎样才能进一步增强?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翔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财源建设、财政收入、支出结构优化、提升收入质量、加强后续监管等五大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财政收入质量既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潜力。2019年,湖南财政收入情况持续向好,特别是非税收入在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持续优化,全省14个市州非税收入占比全部降到40%以下,怀化、益阳、长沙三市降到30%以下。

  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春天步步走来,财政收入质量的提升也迎来了新的命题。肖翔代表建议,财政收入质量要从财源管理、收入、支出、结构优化、强化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既要推出短期行之有效的措施,又要加快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内生动力,促进财政收入含金量持续提升。

  具体说来,财源管理方面,要加快推进“新财源建设工程”,从落实奖补政策、培育新兴优势产业和打造县域优势产业等方面着手,以经济增效促进财政增收;财政收入方面,要抓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结算清算,严格依法征税,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收入流失;收支结构方面,要强化“以收定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有保有压,守住支出底线;优化收入质量方面,要继续强化财政收入监管,挤去“过头税”、收入空转等“水分”,提高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不断提升财政收入含金量;强化监管方面,要加强动态监控,凝聚监管合力,抓住重点领域进行精准核查,整治财政乱像等。

  肖翔同时表示,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省财政收入质量和县级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从建立健全地方财政收入和财政运行监督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动态监控等方面着手,持续推动全省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切实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