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整改确认收入并缴库31.44亿元

  湖南省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通讯员 兰志荣 刘源)11月28日,省审计厅发布《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报告》),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在《整改报告》中称,截至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通过整改,各级财政确认收入并缴库31.44亿元,挽回损失0.68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3.72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58.45亿元,调账处理4.77亿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24项;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和移送处理的事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已立案调查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诫勉谈话、提醒谈话27人,通报批评22人。

  今年7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8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省政府要求,省审计厅深入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县,对照问题台账,现场核查取证,逐一督促落实;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采取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举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截至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少数问题因体制机制等因素,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相关部门单位已对后续整改作出安排和承诺。

  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省财政厅及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专项资金清理整合。省财政厅会同省教育厅印发了“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会同省科技厅重新制定了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科技发展计划、产学研和长株潭专项整合为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此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6个部门修订了专项资金分配制度,积极完善申报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重复申报等问题。与此同时省财政厅正商省直相关部门,出台或修订制造强省等10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关于“环境整治不达标”的问题,6县区61个未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9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32个正在建设,其余已完成建设前期手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不到位的13个县区,已恢复矿山复绿面积422.79公顷,并对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畜禽退养任务未完成的8个县区,出台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案,该退养的已拆除了相关养殖设施;油气回收治理及地下油罐防渗改造项目未落实的5个县区,已完成整治任务。

  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不够到位”的问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6个市县相关部门和单位,已支付民营企业账款9139.34万元,余款待评审验收完毕后支付到位;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的10个平台公司,已支付民营企业工程款9510.93万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滞后的3个市县,已采取相应措施,加快了清欠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