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10月1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王诗颖 潘锦 )10月1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获悉,10月18日,2019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罗建军及省贸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沙市政府、株洲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届。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也是湖南立足产业优势、着力打造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目前,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参展企业超400家 世界目光聚焦“动力湖南”

  本届博览会目前已确认参展面积5.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400余家,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是国内同类展会的2倍。展示范围涵盖了轨道交通车辆、车辆内饰及配套系统、铁路及隧道桥梁施工设备、智慧城市公共交通设施设备、精密加工和自动化设备、工程设计及检测服务等全产业链。整个博览会将以轨道交通为纽带,通过“展会+贸易”“展会+人才”“展会+金融”等方式,力促项目孵化、高端人才引进,达到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目的。

  企业参展方面,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铁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法国交通发展集团、德国福莱格等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踊跃参展,单个企业展位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中国中车、中国通号还将有实车展示。

  来自德国、法国、美国、英国、罗马尼亚、瑞士、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参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中车、中国通号、华为科技、中轨控股、西门子、康明斯、3M、西屋制动、法国交通发展集团等世界著名企业也将由高管率团参会。

  “1+2+4+N” 博览会展现多元实效

  本届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围绕“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主题,精心策划了“1+2+4+N”项内容,即1个展览展示、2场主体活动、4场专题活动、N场市场化活动以及多个考察体验活动,既体现博览会的多元性,又注重活动的实效性。目前,2019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已初步确定3场B2B(企业与企业)和B2G(企业与政府)对接洽谈及3场新品发布会。

  针对行业发展特点、企业发展需求,本届博览会设计了对接洽谈、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等活动。同时,铁建重工等参展企业还将自行举办内容丰富的新品发布和购销对接活动。

  为了满足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本届博览会还创设了“展中展”模式,在轨道交通博览会期间,配套举办人才博览会、人才对接会,首次发布《轨通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人才需求白皮书》。届时,将有100余家轨道交通上下游企事业单位携900个岗位现场揽才引智。据初步摸底,将有超过2000名境内外专业人才参与精准对接。这也是湖南省首次在国际经贸活动中举办人才对接会。

  博览会期间,将举办高层次的轨道交通国际投融资合作论坛,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国家金融机构,将为轨道交通与大型基建项目、产业升级与国际合作提供有效的资金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