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医护人员把参加演练的“车祸伤员”从直升机上转移下来。图/记者谢长贵  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医护人员把参加演练的“车祸伤员”从直升机上转移下来。图/记者谢长贵

  随着空中越来越近的轰鸣声,一架直升机降落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医护人员早已等候在此,并迅速将机上受伤严重的车祸伤员平稳转送至介入复合手术部……这是一次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航空应急救援联合演练,也将是以“急救”和“航空转运”为特色的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未来的常态。

  12月26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航空紧急医学救援联盟和湖南省急救中心宣告成立。省急救中心成立并挂靠省人民医院,联盟成员包括200家省内各级医院、120急救中心、疾控中心、航空救援公司等。联盟单位将建立覆盖全省、多地联合的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体系,建立快速、高效的“空地一体化”的立体应急救援响应机制,推动促进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人才及航空医疗应急救援行业体系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急救研究所主任祝益民教授表示,“时间就是生命”,作为现代化医疗体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救援是目前公认的最为安全的医疗救援方式。航空医疗救援虽然目前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将成为我国通用航空新阶段发展的重点。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