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报“8.19”危险驾驶案情况会议通报“8.19”危险驾驶案情况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吴多拉)12月27日,湖南高速公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五大曝光”行动暨元旦出行提示新闻通气会召开。会议通报高警局永州支队“8.19”危险驾驶案,曝光一批疲劳驾驶、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及所属企业名单。

  近期,高警局永州支队从一起客车超员案入手,经过3个多月摸排调查,多次辗转湖南、广东等地收集犯罪证据,成功侦破一起营运车队有组织实施严重超员违法行为的危险驾驶案,7人被依法刑事处罚,1人被依法行政拘留,1人被追逃落网后正在移送起诉。

  2019年8月19日,高警局永州支队蓝山大队在二广高速蓝山收费站,查获一台涉嫌故意绕行逃避检查的湘E97465大客车。该车核载40人,实载68人(含免票儿童4人),超员24人,超过核定载客量60%,涉嫌危险驾驶。民警当即对驾驶人肖某纯、屈某伟,乘务员肖某3人进行控制。8月20日,3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蓝山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经查,该车属于湖南邵阳湘运集团城步分公司城步至广东车队,车队共有湘E97465、湘E97478等6台客车,从事邵阳城步至广东深圳、东莞、惠州的长途营运。其中,8月19日,号牌为湘E97478的大客车也存在超过额定载客人数50%的违法行为。8月27日,高警局永州支队对湖南邵阳湘运集团负责人,城步分公司经理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约谈,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当地运管部门。

  获悉案情后,省交警总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3个多月的日夜鏖战,辗转邵阳城步、永州蓝山、广州、深圳多地,发现该车队存在长期违法运营的情况。在掌握充足证据后,专案组联合蓝山县公安局将车队3名管理人员张某新、刘某青、肖某云,以及湘E97478车辆驾驶人肖某乾、段某富、乘务员钟某杰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刑事拘留,将帮助车队在蓝山收费站望风躲避民警检查的嫌疑人尹某红以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行政拘留。

  经蓝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蓝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因犯危险驾驶罪,张某新、刘某青(邵阳城步县人大代表)、屈某伟,被判处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肖某纯,被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肖某乾、段某富,被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钟某杰,被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车队管理人员肖某云目前已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本案涉团伙作案,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客车超员对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也是高警局一直以来严管、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湖南高速警察呼吁广大市民乘坐客运车辆时,要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发现超员、违法上下客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向交警部门举报。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