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宁乡市殡仪馆出售的骨灰盒分为免费区和自费区。 上游新闻 图

  12月4日,湖南省宁乡市殡仪馆发布《通知》,从12月6日起,停止对自带骨灰盒的丧属提供骨灰盒承接和骨灰装填服务。自带骨灰盒的,由丧属在殡仪馆区域外自行装填。

  此后,有网友公开发文指出宁乡市殡仪馆销售高价骨灰盒,并指出上述做法于法无据,有垄断之嫌。

  据上游新闻刊发的《殡仪馆不向自带骨灰盒丧属提供装填服务?民政局长:正配合调查》报道显示,宁乡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通知》已撤回,目前正配合纪委调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宁乡市殡仪馆为宁乡市民政局下属二级事业单位。12月2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宁乡市民政局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宁乡市殡仪馆对媒体报道的问题积极整改:严格禁止出台任何限制丧属自带骨灰盒的措施;自2020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标价在3000元以上的各类骨灰盒;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购买原则,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将各类骨灰盒的销售溢价降低到合理水平。

  宁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纪委的调查,相关干部没有涉及利益输送、资金安全的问题,所有采购环节等都是正规的。

  宁乡市民政局认为,宁乡市殡仪馆发布的上述《通知》,其实质是漠视群众利益,利用殡仪馆的特殊地位,限制其他骨灰盒销售竞争对手来增加自己骨灰盒的销售收入。虽然没有正式实施就已叫停,但引发舆论持续关注和群众批评,教训十分深刻。

  12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宁乡市殡仪馆业务大厅看到,惠民殡葬免费区摆放着两排木质和石质共8种款式的骨灰盒。工作人员介绍,凡是拥有宁乡户籍,死亡后实行火化,并且没有享有国家或单位丧葬补助的城乡居民可在惠民殡葬免费区任选一款200元(含)以内的骨灰盒免费使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自费区域售价5000元以上的骨灰盒均已撤架。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