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周吉锋 王庚娣

  10余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公公。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街镇秀井头村妇女周顺英,悉心赡养亡夫父亲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11月26日,阳光明媚,记者见到周顺英时,她正在为公公洗衣服、晒被褥。

  村民告诉记者,周顺英这样悉心照顾老人,已坚持了10多个春夏秋冬。

  13年前,突如其来的病魔夺走了周顺英丈夫的生命,也夺走了这个家的顶梁柱。丈夫没有兄弟姐妹,他离去后,给周顺英留下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还有年迈的父亲刘佳友。

  为了让公公刘佳友走出老年丧子之痛,周顺英对公公说:“我会把您当亲生父亲一样照顾,为您养老送终。”为了扛起这个家,周顺英天天早出晚归,在田间地头埋头干活。由于家里开支大、收入少,一年到底,累死累活依然十分困难。好心的邻居劝她找一个对象,和她一起挑起这个家的重担。一年后,经村里人介绍,她嫁给了愿意和她一起挑起这个重担的陈良桂。

  周顺英和陈良桂一起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周顺英身体不好,先后做过两次手术,之后,只能在家做点家务活,喂点鸡鸭,家庭收入全靠丈夫种田和打零工。

  刘佳友已有90岁高龄,年纪大了,耳朵听不见,腿脚也不大方便,心脏也不好,还患有肾囊肿。周顺英再婚后的家,离老人住地有三四公里,她每天都来回跑。

  周顺英与村民聊天时,常常说:“现在我就是他的女儿,照顾他老人家是应该的,人老了总要有亲人照顾。”

  10多年4000多天,周顺英来来回回跑了4万多公里。周顺英给公公送菜、送米、送饭、送衣服,打扫卫生,照顾老人一日三餐。她真诚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邻居们看在眼里,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她为人处世蛮热心,邻居关系也处理得蛮好。她像照顾亲爹一样,照顾公公10多年,值得我们学习。”村妇女主任李雪梅说,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所传递的是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好品德和正能量。周顺英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