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招没?昨天多地摩拜单车解不开锁》后续

  摩拜单车早高峰再现大面积“罢工”

  智能锁是个梗? 长沙摩拜仍避谈故障原因

  三湘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 潘显璇)北京、上海、深圳、长沙8月10日早上,摩拜单车全国多地出现大面积故障,无法解锁使用,很多上班族因此迟到,引发网友集体吐槽和控诉。之后,摩拜单车发文致歉,称已全面恢复服务(详见本报8月11日A11版)。然而,今天上午,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摩拜单车又打不开了,在早高峰时段,长沙的摩拜单车再次出现了大面积罢工。

  长沙摩拜单车再现扫码故障

  头一天的扫码故障风波尚未平息,风波再起。多位长沙市民向记者反映,8月11日早上,在使用摩拜单车时再次遭遇扫码故障,耽误了不少时间。

  8月11日早上9时左右,长沙市民孙先生打算从小区骑共享单车去五一广场地铁站乘坐地铁,扫了五六辆摩拜单车,APP都是闪退,没法使用,他只好步行去地铁口。“从梅溪湖地铁站出来,离开会的地点还有一段距离,我又打算骑车过去,不料结果还是一样,扫码这边的摩拜单车也都是闪退。”孙先生表示,两个地点一连扫了十几辆摩拜单车都没法用,不仅耽误了时间,更让他的心情变得很糟糕。

  市民朱女士在当天上班途中遭遇了类似情况。“早上在开福寺地铁站扫码使用摩拜单车,扫码了两辆都没法使用,我关掉了APP重新进入后再扫码,才顺利用上了车。”市民朱女士说。

  8月11日早上9时10分,记者在路边进行实测,数百米的路程,一共扫码了路边7辆摩拜单车,其中6辆都提示“开锁失败,请重新开锁”,只有1辆能顺利扫码使用。

  当天上午11时左右,孙先生再次扫码使用摩拜单车时,发现已能够正常使用,没再出现闪退情况。

  摩拜单车避谈故障原因

  为何摩拜单车频频出现扫码故障,能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8月11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长沙摩拜,但直至下午6时,对方并未给予答复。

  众所周知,目前,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是共享单车行业内发展最好的两大品牌,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这两大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成为焦点话题。

  ofo小黄车早期投放了大量的机械锁单车,因为机械锁有着损坏率高、密码固定等明显缺点,一直饱受诟病。目前,ofo小黄车投放的新车都更换成了新一代的智能锁。

  摩拜单车早期就开始使用智能锁,在与ofo的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赢得了较好的口碑。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摩拜单车出现智能锁大面积瘫痪的故障,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微博上能搜索到大量网友的吐槽和控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共享单车的竞争已处于白热化状态,如果摩拜单车的这一技术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无疑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