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8月11日讯(记者谢春年) 近日,芙蓉区中惠锦堂小区的业主碰到了一件烦心事:他们收房后高高兴兴地准备装修,在装修过程中却遇到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物业的阻拦。业主调查后发现,该小区还有一些项目没有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开发商在没有满足交房条件的情况下,就让不知情的业主进行了收房。业主为此向开发商讨要说法,开发商承诺在9月底前办清房屋的竣工验收手续。

  业主:装修过程中被突然叫停

  中惠锦堂的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6月底,她按开发商的要求收房后,就立即开始了装修。可是,在装修进行了半个多月、大部分硬装完工、准备封阳台的时候,却被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叫停。

  “他们开始提出的理由是,中惠锦堂是高档小区,南面的阳台统一不能封。后来又说封了阳台,规划部门可能会多算房屋面积,对业主不利。”业主郑先生介绍,业主调查后才知道,是开发商还有一些竣工验收的手续尚未办理完结。也就是说,楼盘在没有达到交房条件的情况下,开发商就让业主收房。记者在业主提供的资料中看到有“规划没有完成备案”的说法。

  陈女士说,不少业主迫于无奈,只得暂时停工,“有些业主急于装修入住,好让孩子顺利入学读书;有些业主已与装修公司签了合同,约定了装修完工时间,但现在都因此受到影响。”业主认为,这些问题都是开发商造成的,纷纷向开发商讨要说法。

  物业:不锈钢防盗护窗与小区定位不符

  对于物业叫停装修一事,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予以否认。

  在他的引领下,记者参观了几套正在施工的房子。在这些房子里,不少装修师傅在现场作业,有的在改造水电线路,有的师傅在制作橱柜,“如果物业不让装修,师傅们这是在做什么?我们并非不让装修,只是要求业主在装修时要遵守相关规定。”李先生告诉记者,安全是底线,有业主不顾规定,将承重墙凿得千疮百孔,这肯定要被叫停。

  至于业主反映的禁封阳台一事,李先生介绍,目前小区不允许业主在室外安装不锈钢防盗窗,这在购房和装修合同中有明确规定。“我们并不是说禁止业主安装防盗窗,只是为了管理和美观的考虑,业主如果一定要装,可以装隐形防盗窗。”他说,当初楼盘在规划时就区别于普通小区,走的是高端定位,“不锈钢防盗护窗与小区定位不符。”

  开发商:天然气管道规划变更影响验收

  对于居民反映的情况,中惠锦堂销售总监陈晓慷称“综合验收已过关”,小区消防、环保等验收在6月份就已经完毕,不过,目前天然气管道规划变更事项没有完结。

  陈晓慷称,天然气管道规划变更并非小区普遍问题,只有38套房子存在这个问题,其余370多户并无问题,“38套房子的规划变更审批影响了整个小区的竣工验收。”

  “我们已经对业主作出承诺,会在9月30日前完成项目的竣工验收备案工作。”陈晓慷告诉记者,开发商提出了两个弥补方案,一是如果变更导致房屋面积增加,不补收差价;二是如果房屋面积减少,则按合同补缺。另外,因为给业主带来不便,为补偿业主,开发商免除在此期间的物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