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2日讯(记者 李金)昨日上午8时30分,在灾后重建供电抢修作业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的张灿辉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他生前的亲朋、邻里、同事,以及200余位市民前来送别这位抗洪救灾英雄、优秀共产党员。

  “您太累了,这次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昨日在灵柩前,儿子张俊话未说完,泪已先流。7月6日晚11时许,在抗洪救灾一线连续奋战12天的长沙县供电公司 梨供电所台区管理员张灿辉在抢修复电往返作业途中因公殉职,年仅53岁。

  今年抗洪救灾以来,张灿辉多次带头深入灾情最严重、危险最大、困难最多的地方,先后在敢胜垸、画田垸、燕子岭等地连续作业,白天为老百姓保电送电,晚上在大堤上守护,几乎没休息。6月30日晚,他冒着暴雨和洪水登上磨盘洲通宵守护,在暴雨中一户户通知撤离;7月2日晚,敢胜垸告急,同事劝他回家救灾,他说“我是党员我应该上”,留在大堤巡视、驻守了一个通宵;7月3日、4日,水位逐渐下降,他又投入到灾后重建恢复供电中,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奔波在各个工作现场,为675户老百姓送去光明。

  获悉张灿辉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7月10日在批示中写道:“张灿辉同志为灾后重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展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

  “张灿辉对他服务台区的每一个人,不光认得、叫得出名字,每家每户有什么大事他都了如指掌,大家都爱找他。”光达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松柏悲痛地说,就在半个月前,一位大姐家嫁女儿,搭起的充气拱门突然发生了故障,眼看就要瘪下来,虽然知道这个事情不归张灿辉管,但是她还是习惯性地给他打了电话。不到十分钟,张灿辉就赶了过来,时刻看护着。“他顶着大太阳,一直守到婚礼结束。”

  “他对子女言传身教,要我们做讲良心的好人!”7月6日,张灿辉在常德工作安家的女儿恰好回长沙出差,打电话给父亲,想一起回家吃顿饭,父亲却说自己正在灾后重建区抢修送电忙不赢,于是在电话中跟父亲匆匆别过,她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这是最后一次跟父亲对话。

  洪水退去,长沙城天朗气清。经历风雨,更见真情,像张灿辉一样的长沙好人,将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