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37个主要城市平均月薪7376元 北京上海超9000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潘心怡)日前,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月薪为7376元。从招聘竞争程度来看,平均35.8人竞争一个岗位。此外,成都、沈阳、大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上升。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主要城市招聘薪酬如何?

  ——平均招聘月薪7376元 北京最高

  据了解,这份报告主要分析了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情况,通过调查企业招聘数据和白领投递简历的情况得出。

  报告显示,2017年夏季求职期,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月薪为7376元,本季度平均薪酬下降幅度较大,为3.8%。其中,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为9791元。

  与上一季度相比,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平均薪酬都有小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的平均薪酬逆势上涨,为7933元。

  从在线职位的薪酬分布情况来看,不同区间的薪酬占比基本保持不变。总体来看,薪酬在4001-6000元之间的职位数量仍然是最多的,占职位总量的32.8%,其次是薪酬在8000元以上的高薪职位,占职位总量的25.9%。薪酬在2001-4000元之间的职位数量占两成。

资料图:2017新疆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应聘。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资料图:2017新疆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应聘。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求职竞争激烈程度如何?

  ——平均35.8人竞争1个岗位

  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2017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5.8,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35.8人竞争一个岗位。

  与之前四个季度的数据对比,报告称,2017年夏季全国求职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有所缓解。

  报告认为,一方面,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供应量在减少,求职者与职位数量之间出现新的供需格局;另一方面,随着自我主张强烈的90后人群进入职场,工作对于他们来讲不再是谋生手段,他们更在意在工作中的体验,因此,当前求职者求职心态更谨慎,大量海投简历的现象在减少。

资料图:2016年2月15日,山西太原,春节后首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场,图为众多求职者被一家公司的高薪待遇吸引。韦亮 摄资料图:2016年2月15日,山西太原,春节后首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场,图为众多求职者被一家公司的高薪待遇吸引。韦亮 摄

  哪些城市吸引人才?

  ——给钱给房给户口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上升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2017年夏季求职期北京的竞争指数依然稳居第一位,为89.9,紧接其后的是分列二三位的深圳和上海。

  今年起,“新一线”城市呈现崛起态势,2017夏季竞争榜单中,成都、沈阳、大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登录前十。

  报告显示,由于成都、南京、西安等十个“新一线”城市出台人才优惠政策,给钱、给房、给户口,人才争夺战打响后,加上“新一线”城市本身的城市魅力,与发展趋于饱和的一线城市形成对比,有效的吸引了人才流入。

资料图。 刘新 摄资料图。 刘新 摄

  哪些行业夏季求职工资高?

  ——外资、上市企业薪酬高

  调查数据显示,外商独资企业的月平均薪酬水平最高,为8064元,其次是上市企业,平均薪酬为8025元,再次为合资企业,平均薪酬为7903元,国企的月平均薪酬紧随其后,为7662元。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月平均薪酬相对最低,分别为7118元和7109元。

  从行业角度看,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咨询、财会等专业服务以10165元的月平均薪酬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证券投资行业、中介服务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