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志愿者和村民正在洪家洲上清洁路面。(长沙晚报记者朱华摄)昨日,志愿者和村民正在洪家洲上清洁路面。(长沙晚报记者朱华摄)

  长沙晚报7月11日讯(记者朱华)洪家洲,和橘子洲一样位于湘江中心,不同的是,这里依然居住着上千居民。在洪灾来临之前,居民得以提前安全转移,如今,返回岛上、重建家园,是洪家洲的主题歌。昨日,记者来到现场感受了激情满怀的一幕幕。

  数百志愿者忙洗刷

  头戴草帽、脚蹬雨靴,洗洗刷刷、晾晾晒晒,来自铜官街道花实村的40多名村民在洪家洲社区服务中心内忙碌不停,一间又一间办公室被清理出来,桌子椅子在太阳下享受着“阳光浴”。

  “听到街道召唤上洲帮忙,大家都是一喊就应。村里来了40多人,在这里当志愿者。”花实村村支书胡志成正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抬桌子、冲洗地面。走进一间刚刚收拾好的办公室,地面光可鉴人,墙壁上仍留着高达2米的污渍痕迹。

  在大桥桥墩下,飘散着浓郁的漂白粉味道。这里是洪家洲居民曾经最爱逛的休闲地带,如今80余名义务人员正在这里喷洒着药水,进行着深度防疫。

  据悉,当天除了花实村,还有来自华城村、万星村、铜官社区、铜官卫生院、石渚湖村以及市疾控中心、望城区疾控中心等单位的300多名志愿者在岛上帮助灾后重建。

  “目前岛上最深积水处还有1米多深,我们先重点清理出公共场所,方便开展灾后重建工作。”铜官街道党工委委员刘灿说。

  5台水泵开足马力抽水

  随着水位降低,洪家洲部分地势较高的房屋已经露出水面,但由于中心地段地势较低,目前,还有50余栋房屋浸泡在洪水中,排渍成为当前重建家园的首要任务。

  远远望去,岛中低洼处一栋房子的一楼还浸泡在水中,但离洪水留下的水迹最高线低了大一半。岸上,一边是来自长沙电力公司的工人在忙碌着抢修电路,另一边,抽水机轰鸣着,不断从岛中低洼的积水处抽水排放到湘江中。

  “岛上的变压器被泡坏了,电力公司正在抓紧搭设临时线路,方便灾后重建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了5台水泵同时抽水,同时打开了一处涵闸泄洪,如果不下大雨的话,预计两天后可以排空积水。”铜官街道办公室主任包克喜介绍。

  在江岸边,在两栋被冲垮的房屋中间地段,一船船的泥包和砂卵石从河对岸运输过来,新华联建工集团的志愿者在这里帮着修补被冲垮的堤岸。据悉,这个堤岸是在洪水退去的时候冲垮的,像这样的堤岸缺口岛上共有8处,全部在重新筑堤加固。

  志愿者们在帮忙,居民也在行动。据悉,包括洪家洲“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先锋队在内,共有400多名居民回到岛上,一起进行清洁整理。一位正在晒被子的阿姨对记者说:“这么多人都来帮忙,我们当然更加要来。”他们家里暂时不能住人,白天来岛上忙碌,晚上则回铜官中学安置点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