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角。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角。
掌印。掌印。
比量熊掌印大小。比量熊掌印大小。

  来源:邵阳新闻网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罗中利 通讯员 向云峰 龙立红)7月10日,绥宁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透露,7月7日该处工作人员外出作业发现疑似熊出没的痕迹——熊掌印。经湖南师大动物学专家邓学建教授核实,该掌印确系黑熊掌印。据当地群众介绍,上次发现熊出没还是上世纪70年代一次下大雪的时候,距今已有四十余年。

  “黑熊的出现,说明保护区的自然保护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绥宁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保护成效日益凸显,得益于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重保护、轻开发”是保护区工作的指导方针。多年来,保护区实施了全面禁伐、多重保护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护林巡护员制度的施行、退耕还林工程和生态恢复工程的实施以及加强对进区人员的监管等。除此之外,加强了保护区森林防火工作、中药材管理以及对区内水资源的管理和看护,有效地保护了区内的自然环境。

  保护区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群众,为了安全,请不要单独进入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同时,黑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禁止猎杀、收购、食用,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相关链接

  黑熊栖息地的选择除了受到食物资源丰富度的影响之外,人为干扰更是关键因素,包括道路密度、距离村落远近、游憩压力等。体长150~170厘米,体重150千克左右。栖息于山地森林,主要在白天活动,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中国黑熊的野生种群估计为12000-18000头,最高估计也不过2万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