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清晨,雨湖区砂子岭电器综合市场旁的一小区,睡梦中的赵先生被一阵嘈杂的议论声惊醒。窗外,居民们正义愤填膺地讨论前夜3辆轿车被人砸坏车窗玻璃的事件。

  现场:3辆车玻璃被砸

  赵先生居住的小区,此前也曾发生过类似的砸车盗财事件。他没想到,自己也会“中枪”。

  赵先生告诉我们,5月7日20时左右,他把越野车停在自家楼下的车库门前。次日早上醒来发现,车右后窗玻璃被人砸出一个大窟窿,后排座椅及尾箱有明显的翻动痕迹。由于车内没有放置值钱的物品,所以他财物损失不大。

  停在他旁边的2辆车,同样惨遭“黑手”。福特车的车主丢失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损失近万元;另一辆黑色本田越野车的后窗玻璃则被人砸碎。

  疑问:开放小区惹的祸?

  当天上午9时,受害者之一的黑色本田越野车车主告诉我们,早上7时30分左右,他发现爱车后车窗玻璃被人砸出大洞。“幸亏没把贵重物品放在车里,以后我可不敢把车停在这里了!”这位车主无奈地说,由于是开放式小区,小区的主要通道和空地上都停满了私家车,但大都处于无人看管状态。

  “这一带流动人口特别多,也一直没有安装监控。”采访中,不少居民将此次砸车事件的原因归咎于开放式小区没有安装监控,车被砸也不知道是谁干的,只能吃“哑巴亏”。

  事发后,赵先生等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支招:车内不放贵重物品

  采访中,遭受损失的车主都向我们反映,车中装有防盗报警器,但案发时却并未听到任何声响,这令他们百思不得其解。

  为此,我们也咨询了一位从事汽修行业的师傅。

  湘衡路上某汽修厂的蒋师傅告诉我们,车窗的材质一般为钢化玻璃,这种玻璃使用螺丝刀等工具轻轻一撬时就会整块破碎脱落,可能会出现报警器不响的现象。

  那么,市民又该如何防止爱车车窗玻璃被砸呢?

  蒋师傅介绍,市民首先应树立防范意识,尽量将车停在有人看管或有监控摄像头的地方。不要将手提包、电脑等贵重物品放在车上,许多车主以为把贵重物品放在尾厢就万事大吉,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他建议市民在停车后再检查一下车窗是否关闭,即使一条小小缝隙也可能为窃贼下手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