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辟谣平台汇总发布十大食品药品类谣言 专家支招:破谣要全面搜集信息,找到权威出处,防止断章取义。

  注意!这些都是谣言

  猪肉钩虫“水煮不烂”

  SB250病毒“72变”

  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微波炉致癌

  喝牛奶能致癌

  方便面是“垃圾食品”

  打针西瓜致人中毒

  柿子酸奶同吃致死

  笔直黄瓜喷了药

  鱼腥草致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猪肉钩虫”子虚乌有、微波炉致癌是舆论商战、牛奶致癌是蛊惑人心……昨前两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辟谣平台汇总发布近年来食品药品类谣言。食药监部门统计显示,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信息占45%。造谣者采取偷换概念、混淆视听、旧闻翻炒等方式恶意编造。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食品安全信息,消费者要怎样来分辨?记者请来食药监管、科研、媒体等方面专家,为读者支招。

  加大信息公开,压缩谣言生存空间

  消费者李聪说,看到辟谣平台上的信息,他知道“红皮鸡蛋比白皮鸡蛋更有营养”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此前,对于这一民间说法,央视健康频道进行辟谣,表示不同蛋壳鸡蛋营养经过试验测试后几乎没有差别。其后几年中关于蛋壳种类和营养区别的谣言争论随着网络在全国领域广泛传播,甚至以1096万人次的搜索而登上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榜首。

  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理事长杨代明认为,食药监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压缩食品谣言生存空间。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存疑,最好的办法是到食药监部门的官网看看“科普知识”专栏、“辟谣平台”,查证是否有相应的信息,看一看食药监部门是怎样说的,从中获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最权威的信息。

  未经核实禁用“致命”“致癌”等字样

  省食药监管部门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食品安全信息谣言中,不乏一些商业竞争对手,利用网络传播渠道散布不实信息,从而达到扰乱市场、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不仅会引发产业危机,造成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会引发社会公众恐慌情绪,甚至系列社会事件,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在国家食药监局公布的十大谣言中,微波炉致癌便是其一。

  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会同11个部门印发通知,对于食品和药品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信息的通报及发布明确要求,新闻媒体关于食品和药品违法犯罪案件的报道应实事求是、表述严谨、措辞准确,未经核实,不得使用“毒”“致命”“致癌”等字样。对捏造事实、制造谣言,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防范信息拼接,不妨全面搜索找到权威信息

  媒体人刘嘉总结近两年影响面广的谣言,发现造谣者的手段主要有三类,一类就是造谣者用有图有文的方式“现身说法”式造谣,让观看者信以为真。还有就是利用老百姓的恐惧心理以及对于食品生产工艺的不了解,编造一些谣言,像关于食品添加剂类的谣言。还有一类就是假借“国外研究”之口造谣,断章取义、内容仅部分属实,整体结论与原研究背道而驰,牛奶和维生素A纷纷“躺枪”。面对这些食品安全信息时,对于一些拿不准的说法,通过复制关键信息,在网络上进行全面搜索,从各个方面来了解真实情况、进行互证,进行辨别和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