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梅溪青秀楼盘以购房可就读长郡梅溪湖中学为该楼盘的宣传卖点,广告中直接写出“住青秀 读长郡”。此图由投诉人 提供)  (当年梅溪青秀楼盘以购房可就读长郡梅溪湖中学为该楼盘的宣传卖点,广告中直接写出“住青秀 读长郡”。此图由投诉人 提供)
(梅溪青秀楼盘现在的广告。)(梅溪青秀楼盘现在的广告。)
(梅溪青秀楼盘现在的广告。)(梅溪青秀楼盘现在的广告。)
(2017年长沙市教育局公示的相关文件。此图由投诉人提供)(2017年长沙市教育局公示的相关文件。此图由投诉人提供)
  (与梅溪青秀楼盘只相邻一条街的长郡梅溪湖中学。除署名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正/摄)  (与梅溪青秀楼盘只相邻一条街的长郡梅溪湖中学。除署名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正/摄)

  星辰在线4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正)近日,网友杨先生在星辰民声站投诉,中国铁建(长沙)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梅溪青秀当年以购房可就读长郡梅溪湖中学为该楼盘的宣传卖点,广告中直接写出“住青秀 读长郡”。可未等到他们的孩子达到读初中的年龄,开发商就以政策可能有变、名额不足等为由不能确保业主的小孩能进入长郡梅溪湖中学就读,要业主们自己去教育局协调,小区业主们都十分气愤和担忧。

  接到投诉后,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了该家房地产公司售楼部,目前已见不到“住青秀 读长郡”相关的广告字样,但在广告宣传标语中仍有“学府华城”等字样。当星辰全媒体记者表达出买房需求时,置业顾问介绍,目前买他们房子的话,孩子上小学可以指定入读岳麓区实验小学,上初中不确定是进入长郡梅溪湖还是进入今年9月份第一年开学的西雅中学就读。当星辰全媒体记者询问为何当年买房时打出了“住青秀 读长郡”的广告,置业顾问解释,“当时青秀楼盘附近只有长郡梅溪湖一所中学,买青秀肯定就是读那里了。”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星辰全媒体记者就此问题向长沙市教育局求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海军表示,“市教育局从没发过任何文件明确该楼盘业主的孩子就可入读长郡梅溪湖中学,往年所发的文件都只是该楼盘‘暂纳入’或‘暂定为’长郡梅溪湖中学的招生范围。”

  什么是“暂纳入”?王海军解释,梅溪湖片区属于新建设区,随着以后房屋入住率的提高,适龄儿童越来越多,市教育局会每年都会根据情况进行相应的统筹安排。 “若梅溪青秀现在的宣传是业主的小孩以后就读的初中不是在长郡梅溪湖就是西雅中学的话,这也是不负责任、不可信的。”

  事实上,在长沙市教育2017年公示的相关文件中,梅溪青秀楼盘仍暂定为长郡梅溪湖的配套入学范围内。这就表示,网友杨先生的孩子仍可通过网上报名入读长郡梅溪湖中学,但到2018年,该楼盘业主的小孩能否入读还未可知。

  星辰全媒体记者就此事向湖南科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周文颖咨询,她表示,《最高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因此开发商关于名校的宣传,符合上述司法解释规定的情形,则依法应当承担违约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