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4月13日讯(记者 李卓)从汽车南站过渡站到湘府东路,不到6公里距离,无良司机中途甩客,还强行索要400元车费!今日,雨花区交通运输局从雨花区公安分局洞井派出所接收一起移交的私家车涉嫌非法营运案件。据悉,这是长沙网约车新政出台以来查处的在城区宰客金额最高的非法营运案件,将面临最严厉顶格处罚。

  4月5日下午3时许,受害人吴某向警方报案,称其在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外坐一辆私家车前往汽车东站,上车10分钟后被司机及另一男子威胁索要了现金400元。洞井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调查,通过调看天网视频发现嫌疑男子系驾驶一台车牌为湘AN2Z83棕红色吉利牌小车,随后警方在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周边布控。

  4月11日中午12时许,警方在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中意一路大巴进出口位置发现上述嫌疑车辆,遂将该车驾驶人员抓获。

  据警方讯问,4月5日下午,嫌疑人周某称,8元钱就可以送吴某去汽车东站。吴某上车后,周某故意往附近偏僻路段行驶,当小车开行到湘府东路某办公楼时,周某表示车费是按每公里8元钱算,强行索要400元现金后将吴某赶下车。

  警方将案件移交至雨花区交通运输局,该局迅速立案。初步查明,周某涉嫌违反《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规定,将面临最高3万元罚金的行政处罚。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长沙网约车新政出台以来查处的在城区宰客金额最高的非法营运车辆,应予严查。

  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市民,在客运站场换乘时,请乘坐正规营运出租车或网约车出行,不要轻信喊客拉客人员的低价承诺,更不要选择乘坐“黑车”,遭遇甩客、宰客等行为,请记住车牌等重要信息,并及时向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报案。

  三招教你辨别网约车、黑车

  4月7日,长沙正式实施网约车新政。在新政过渡期(2017年4月1日至10月1日),面对平台公司几十万辆网约车,如何区分哪些是合法网约车,哪些是非法“黑车”?

  1、网约车须是长沙本地车牌,凡喊客拉客、现金交易的,都是“黑车”;

  2、网约车档次要求高,新政规定,网约车的价格要高于9.48万元长沙传统出租车的价格,车轴距亦有明确规定;

  3、网约车要新,截止2017年10月1日,须是3年内的新车。

  (稿源:掌上长沙)

  (作者:记者 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