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省委督查组再现“江湖”

  难道,又有大事发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要求,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顺利,近日,省委派出7个巡回督查组,对全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风气进行巡回督查。

  下面,就让湘纪君带您跟着镜头赴娄底、湘西自治州、邵阳等地,体验一下全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风气巡回督查组工作的全过程。

  有图有真相

巡回督查组听取娄底市关于村(居)“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巡回督查组听取娄底市关于村(居)“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
督查组工作人员以抽签的方式,现场随机抽取要督查的县市区。督查组工作人员以抽签的方式,现场随机抽取要督查的县市区。
督查组工作人员在冷水江市铎山镇查阅有关资料。督查组工作人员在冷水江市铎山镇查阅有关资料。
督查组进驻后,工作人员及时公布举报方式,受理问题举报。督查组进驻后,工作人员及时公布举报方式,受理问题举报。
督查组工作人员与村民代表进行个别访谈。督查组工作人员与村民代表进行个别访谈。
随机抽查部分人选提名推荐、资格审查的有关原始资料。随机抽查部分人选提名推荐、资格审查的有关原始资料。
督查组工作人员采取暗访的形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和接待,直奔村里走访群众。督查组工作人员采取暗访的形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和接待,直奔村里走访群众。
督查组工作人员与村 “两委”成员候选人进行个别访谈。督查组工作人员与村 “两委”成员候选人进行个别访谈。

  公布举报电话后,督查组工作人员在车上接到村民的举报电话,反映某候选人侵吞补偿款的问题。督查组立即进行转办,督促当地纪委迅速介入调查核实,并要求及时向督查组反馈调查结果。

巡回督查组听取吉首市双塘街道有关换届选举风气情况汇报。巡回督查组听取吉首市双塘街道有关换届选举风气情况汇报。
督查组工作人员连夜召开碰头会,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了解到的有关情况。督查组工作人员连夜召开碰头会,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了解到的有关情况。
工作人员在认真汇总填写《巡回督查工作情况汇总表》。工作人员在认真汇总填写《巡回督查工作情况汇总表》。
针对巡回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巡回督查组列出清单,向当地反馈有关情况并进行交办。针对巡回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巡回督查组列出清单,向当地反馈有关情况并进行交办。

  巡回督查组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农委、省审计厅等单位抽调党员干部组成。根据全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间安排,分两轮开展巡回督查,每轮督查时间10天左右。巡回督查采取“一托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每组负责督查2个市州,每个市州抽查2个县市区,对反映问题较多、选情复杂的难点村(社区),以及合并的村,将重点督查。此次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督查主要内容包括:查验责任落实情况、程序执行情况、班子配备情况、严肃纪律情况、督促指导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