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刘琪葛磊 湖南省首个知识产权检察局近日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对不服人民法院涉及知识产权的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涉及知识产权的刑事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知识产权领域的支持、督促起诉和公益诉讼等,查办涉及知识产权行政监督和行政执法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开展涉及知识产权的职务犯罪预防和法律服务。

  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新闻发言人周礼文说,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当全面强化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活动以及行政执法、行政监督活动的法律监督,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长沙市检察院将切实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保持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强化行政检察,依法督促履职,以加强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推动建立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监督协调发展的多元化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