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4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何红福 李鑫)4月3日,在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道县横岭瑶族乡大山深处,见到了一座建于清初的石堡瑶寨。

  近日由永州摄影爱好者发现的这座古石堡瑶寨,位于离道县县城40公里的横岭瑶族乡土地塘自然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少有人来。走进村里,记者见到,石堡瑶寨的古墙、古屋、古地道等古建筑保存完好。村寨全部建筑均以石头为主要建材,傍山而筑,因地而建,规划设计奇特,建设技艺高超。所有房屋建设均以大条石为基础,用石块砌墙。村寨周边也用大条石修建围墙,寨内道路、台阶均用大石块铺就。道路下面修建了排水暗道,暗道纵横交错,成人可以在主排水暗道通行。暗道虽运行了数百年,目前仍具有良好排水防涝功能。

  据文物工作人员分析,寨内地下暗道除有排水防洪功能外,很可能是遭到侵袭时用于躲避、防御之用。村寨外有400多亩梯田,也全部用大片石围挡,形成层石垒砌的壮观风貌。村里通往村外的两条道路,全是用石板砌成。“这么大面积的梯田全用片石围挡,十分罕见。”同行的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发出感慨。

  村里70多岁村民蒋云鸾介绍说,其先祖蒋有和三兄弟清初时来此建村,历经多年经营,建房修墙、筑梯田、造石板路,由于工程投入大,还从广西全州雇请了大批工匠帮助建设。

  当地文物部门初步考察后,认为该村落的建筑具有瑶汉民族融合的特色,规模结构、建筑技巧在当地瑶、汉古村落中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