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通报,近日,该院依法决定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对钟某桃、蒋某芳、曾某批准逮捕,以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对黎某、曾某忠批准逮捕。

  早在今年6月,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的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查缉抓捕行动中,长沙海关接连破获两起特大走私冻品犯罪案件,分别打掉以钟某桃、黎某为首的两个涉嫌走私冻品犯罪团伙。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提前介入,引导缉私部门侦查取证,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根据此前长沙海关通报,根据举报,6月1日凌晨,长沙海关缉私局开展涉嫌走私冻品集中行动。当日凌晨5点半左右,缉私人员在跳马镇一处由围墙围起的涉案冷库周围蹲守时,一辆来自广西的涉嫌运输走私冻品的车辆靠近仓库区。经查,车内满载来自印度的走私冻牛肉20余吨。

  以此为证据,办案人员进入了涉案冷库,发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3个大型冷库中堆放满了各类冻品,既有标识为中文的冻品,也有大量包装上写 着外文的来源不明的冻品。经拆封检查,冷库内大部分为市面上常见的冻牛肉、冻鸡翅、冻鸭脖等。初步统计涉嫌走私冻品重约800吨,价值约1000万元。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据海关调查,黎某和家人近一年至少走私了数百吨猪脚和鸡爪等进入湖南,再通过红星冷库的门面分销到全国各地。

  热点

  “30年的僵尸肉应该不会有”

  黑石铺冷库管理方相关负责人段先生说,一吨肉,冷藏30年,储存成本要3万元,而销售也就几千元。根据储存成本而言,30年的“僵尸肉”应该不会存在,当然,几年的肉可能存在,不过一般会选择做饲料等。

  黑石铺冷库内一家名为“万泉食品”的营销店面工作人员杨女士说,储存三十年,储存费都赚不回来,商家怎么可能做这种赔本的买卖。

  潇湘晨报记者肖洋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