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们,节日好小长假的第一天你逛吃逛吃的小火车开到了哪?如果不想出去看人海,被人看,不如宅在家里追追剧上周,“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开播湘纪君发自内心地说:好看!

  开篇的第一个案子,你一定不陌生小官巨贪,能贪多少钱你能想象得到吗?剧中触目惊心的反腐画面,正是惊心动魄的反腐败斗争的艺术,再现击中了反腐败的社会心愿想不火都难。

  说起小官,湘纪君想起了正在进行的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连续两周,湘纪君密集通报了全省一批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上周,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会,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3人因违反换届纪律被通报

  送烟送酒请客吃饭,造谣动粗撕毁选票……前两批通报中,各类换届选举众生相也不亚于一部“大片”。这些活生生的案例警示,严明换届纪律不是说说就算,可就是有人不听招呼,翻进了阴沟。

  清明节前夕,三湘风纪网又密集通报了一批违反村(居)“两委”换届纪律典型案:

  衡阳常宁市

  3月20日晚,新同村原支部书记钟金志组织十余名党员、群众在水口山镇某宾馆进行非组织聚会,准备干扰第二天的支部委员初步候选人推选会议正常进行。同时,在党支部换届中,该村未按要求召开村两委、全体党员、组长会议,有8个村民小组未按程序推选村民代表。

  由于推选村民代表程序不到位及钟金志进行非组织活动,导致该村3月21日的党支部初步候选人推荐会提前终止,未能正常进行。

  市纪委决定:对水口山镇政协联络工委主任黎元诫勉谈话,责令写出深刻检讨;对镇党委委员聂家科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由镇纪委对新同村支部书记刘志清诫勉谈话,写出深刻检讨;对钟金明、钟小兵、钟成亮、阳德玉、康家福、钟益生等其他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写出深刻检讨;对钟金志党纪立案审查。

  邵阳邵东县

  廉桥镇界田村村民刘芳喜、刘奇智、刘解强等3人共同邀请党员刘谓元、刘顺甫、刘碧陆、刘正甫,组长刘胜求、戴玉初及村民刘树钦、刘学明等8人到某餐馆吃中餐。就餐期间,刘芳喜表达了想参与本次村支“两委”换届中村主任岗位竞选,希望就餐的几名党员投刘芳喜等人的票。刘芳喜、刘奇智、刘解强向所有就餐人员每人发了一包烟和200元的红包,刘谓元、刘顺甫、刘碧陆、刘正甫没有拒绝,收下了烟和红包。

  廉桥镇党委给予刘谓元、刘顺甫、刘碧陆、刘正甫党内警告处分。公安机关正对刘芳喜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查处,鉴于刘奇智、刘解强情节较轻,认错态度较好,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训诫,并责令写出书面检讨。

  岳阳汨罗市

  川山坪镇达摩岭村关山片区支部书记徐铁皇在该村“两委”换届动员期间,擅自决定将村级结余资金以“道路维护费”的名义按每人150元的标准发放给该村所有村民,另给每个村民小组组长发放100元的“调工”费,共计发放资金49600元。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徐铁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月8日,屈子祠镇道冲村召开动员大会,联村干部组织学习了《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八个严禁”的纪律规定》。会后,党员叶明良无视会议要求和换届纪律,假借其它理由向与会人员分发黄芙蓉王香烟共3条。镇党委研究决定:对叶明良的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怀化鹤城区

  凉亭坳乡贺家田村(原贺家田村与原高桥村合并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前夕,该村党员尹文金到党员李述金(新一届支委候选人)家中,商量在选举前去走访几位党员。之后他俩便到该村3名党员家中,要求他们投原贺家田村候选人的票。李述金还找到村民尹某,要尹某安排其两个儿子(党员)从外地赶回参加投票选举,把票投给原贺家田村的候选人,并承诺当选后协助尹某办理低保。

  经鹤城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李述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由凉亭坳乡党委依照法定程序宣布李述金当选该村支委无效;给予尹文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娄底娄星区

  今年3月,因曾在泉福村支委换届选举过程中,与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吴某某发生过矛盾纠纷,党员吴海江、群众王仲秋通过利益许诺、委托打招呼、言语诋毁、赠送红包等方式,要求本村部分党员在正式换届选举中不要投票选举吴某某。其中,部分党员以高度的党性观念和强烈的纪律规矩意识,坚决拒绝了吴海江、王仲秋的要求,并将强行赠送的400元红包主动上交至杉山镇纪委。

  娄星区公安分局依法对王仲秋作出了行政拘留七天的处罚决定;娄星区杉山镇党委对吴海江予以党纪立案。

  架设纪律“高压线”

  中央和省里三令五申,严明换届纪律!那么有些人就要问了:发包烟,请餐饭,多大的事啊?只能说,同志,你这个想法太片面!

  湘纪君重申一下换届选举纪律要求,也奉劝那些不以为意、心存侥幸的人,不要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村(居)“两委”换届纪律“八个严禁”

  一是严禁以威胁、恐吓、欺骗等手段,妨碍党员或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是严禁通过吃请、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各种礼品,以及采取口头承诺选举后给予某种利益等形式搞拉票、贿选活动;

  三是严禁利用家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破坏换届工作;

  四是严禁采取发传单、发信息等方式进行相互诋毁或打击报复;

  五是严禁寻衅滋事或无理闹事,以毁损、抢夺票箱、伪造选票、虚报票数、冲击选举会场等手段破坏和妨碍选举正常进行;

  六是严禁村(社区)干部擅离职守、中断工作、借换届之机突击花钱、私分公物公款、处置集体资产;

  七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说情打招呼,干预换届选举工作;

  八是严禁换届结束后不交工作、不交印章、不交账本、不交档案。

  督查组已出动,各地“放大招”

  病要治,更要防。

  节前,由省委派出7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已赶赴市州和县区,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验、个别访谈、受理举报、查处问题等方式,对换届选举风气进行指导监督。

  此前,各地也已陆续“放大招”,挺纪在前,坚持抓细、抓小、抓早。

  点名了!长沙5个巡回督查组盯紧换届风气派出5个巡回督查组深入9个区县(市)和长沙高新区开展巡回督查,对换届试点村(居)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围绕发现的具体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研究。

  衡阳市县领导挂点指导衡阳市委、市政府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联县办点,逐县调研督促,破解难点问题。全市25个试点村(居)全部由市、县领导挂点指导,223个难点村(居)全部安排工作组驻点整顿,2765个村(居)均有党员干部包点指导。

  张家界“十六个必查”确保监督无死角印发《村(居、社区)换届风气监督方案》,环环相扣明确“十六个必查”的规定动作,涵盖快速处置信访举报、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和民主评议结果、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情况、查处破坏换届选举案件、确定选举方式和候选人资格、开展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怀化建问题快速核查机制对党员干部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进行“四个必核”,即:署名举报的必核、线索清楚和内容具体的必核、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核、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核。县乡两级党委要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建立快速核查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快速行动、抓往现行、果断处置,如遇干扰换届选举等突发事件,在2小时内向市纪委报告。

  严明换届纪律就要从“一包烟”抓起

  目前,全省各地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在进行中。从密集通报的案例来看,一些候选人因为一包烟、一顿饭、一个小红包等“小问题”而受到处理。用一包烟、一顿饭去为自己拉票,虽然财物不多,但性质却很恶劣,都属于破坏选举行为。如果坐视不理,任其发展下去,就会竞相提高“价码”,把换届选举变成利益交换,愈演愈烈,最终难以收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两委”是党和国家组织体系中最基础的单元,风气好不好,群众感受最为真切,不仅直接关系到能否选出群众满意、正派公道的基层干部,也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和信任度。

  杜绝破坏选举,既要靠科学严谨的制度和程序,又要靠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让更多的眼睛聚焦换届风气,更要靠雷厉风行的监督执纪问责。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严明换届纪律,就要从小事抓起,从“一包烟”抓起,从一开始就亮明底线,划出红线,架起高压线,凡是越界越轨的,就要毫不含糊、露头就打,产生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警示效应。只有这样,纪律的威严才能立起来,换届的风气才能正起来,党和政府的形象才能更加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