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日报4月1日讯(记者 王超 通讯员 王志成)3月31日中午,市中心医院附近一家蒸菜馆门前,70岁的龙贵顺正用蹩脚的普通话和老板讨价还价。“我就要一块钱米饭,麻烦您给我个饭盒好吗?”

  “您这么瘦,中餐吃一块钱米饭怎么够?”不管蒸菜店老板如何劝说,龙贵顺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决定。于是乎,蒸菜店老板快速舀起一小勺米饭放进塑料饭盒,摇摇头转身走开了。

  其实,这还不是龙贵顺一个人的午餐。自从3月28日接到电话来湘潭后,他和妻子每餐都是合吃一块钱米饭。“可以了,我们都不觉得饿……”龙贵顺尴尬地笑了笑。

  飞来横祸

  3月25日22时许,龙贵顺的孙子龙波在湘潭砂子岭金都市场附近发生车祸,当场就不省人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龙波于3月26日凌晨被紧急转往市中心医院抢救。然而直到现在,22岁的龙波还处于重度昏迷之中。

  从一位知情人处记者了解到,龙波出生在湘西花垣县一个穷苦的农家,还在幼年时他就失去了父母。读完初中,龙波便只身一人出来打工补贴家用。这次出事前,他一直在长沙某饭馆打工。

  “那天是湘潭的朋友邀请他们过来做客。”这位知情人透露,3月25日晚,龙波和友人从长沙骑摩托车到湘潭赴约。途经砂子岭金都附近时,不慎与一辆疾行的小车发生碰撞。事发后,龙波和朋友被送往附近的骨伤科医院救治。考虑到龙波伤势过重,其随后又被紧急转往市中心医院抢救。

  生命垂危

  当天,我们在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内见到了龙波。主管医生范洁介绍,龙波遭受严重的脑外伤,目前未脱离生命危险。由于家庭条件太困难,龙波入院至今的所有治疗开支均由院方承担着。对此,龙波的爷爷龙贵顺十分歉疚。

  “我们真的对不住医院的医生护士,他们那样尽心尽力地救治我孙子,可我们实在拿不出钱来。”龙贵顺说,为了节约开支,他和老伴只在医院附近租了个几平米的地方休息。平时,他们每餐就合吃一块钱米饭充饥。

  “我们不饿,我只盼着孙子能早点醒来。”临走前,龙贵顺哽咽着对我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