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4月2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昨日(1日),湖南大部“沐浴”在阳光之中,气温明显回升。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省内大部以晴天或多云为主,气温稳步上升;4日开始,湘中以北率先迎来新一轮雨水。清明假期气温偏高,提醒公众祭扫时注意用火安全。

  据实况监测显示,4月1日08时至4月2日08时,全省为晴天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湘西北22-24℃,其他地区20-22℃。

  今天是清明假期首日,湖南天气晴朗,省内多处高速路段迎来拥堵。据湖南高速警察新浪微博今天上午10时消息称,目前长沙绕城高速、长潭西高速、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G4京港澳长沙段等高速部分路段拥堵严重,并提醒公众绕行。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前晴后雨;7日前湘南气温呈上升趋势,且南高于北,8日开始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预计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3日湘西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4至6日,省内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5至6日湘中以北局地暴雨,湘北个别站大暴雨;7日晚至8日,省内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过程,湘东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日下午到3日白天:晴天到多云;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24-26℃,明天最高气温湘西北22-24℃,其他地区25-27℃,明天最低气温11-13℃。

  3日晚到4日白天:湘中以北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4日晚到5日白天:湘东南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局地大雨。

  清明假期,湖南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偏高,公众在山上或者其他树木多的场所祭扫时,不宜动用明火,防止大面积的火烧连“林”;也不要在小区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等高危地段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露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祭扫结束后要确定火苗完全熄灭再离开;同时提醒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