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风侠在路上]为了打50元的麻将 益阳一干部红包收不停

  2013年11月到2014年5月,也就是杜鸣担任打击盗采行动指挥组副组长期间, 7个月内9次收受一名非法挖砂的挖砂船船主欧某所送的人民币7.5万元。

  据杜鸣事后交代,欧某每过一段时间就约他碰个面,碰面干什么呢?以下时间我们继续有请沅江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李正清给我们介绍:

  一是希望通过杜鸣了解沅江市东南湖界河村标段砂石拍卖的情况,并通过杜鸣与中标人搭上线,然后采取与中标老板合作的方式,使他的挖砂船能够在采砂标段合法的开采;二是希望杜鸣在打击盗挖砂石行动中,能够给予关照,避免被政府的砂管办打击。

  杜鸣在与不法商人的交往中,收红包还是其次,更恶劣的是,他使自己由执法行动的领导者沦为了通风报信的内鬼,上演起荒唐的“无间道”。

  2013年10月到2014年10月,沅江市砂管办先后开展了6次联合执法行动,杜鸣组织参与了3次,两次给欧某发出“立即停采”、“晚上执法”等信息,使他们顺利躲过了执法部门的打击,也使沅江的砂石整治工作陷入被动的局面。

  欧某9次给杜鸣送钱,地点都是在同一家茶馆的同一间包厢。杜鸣向办案人员解释:“因为我晚上一般都在这个茶馆打牌”。

  那这9次收受的钱都用在了什么地方?李正清介绍:

  杜鸣9次的答案都一样:“打牌和日常开支”。杜鸣在茶馆的一楼包厢收了欧某“五千”或“一万”的红包后,转身就上了二楼的包厢打牌,有时候钱到手还没过夜就输完了。

  杜鸣向办案人员交代:一般打五十的麻将,一百的也打。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输掉了六七万块钱。从他的家庭收支情况来看,他和妻子每年的收入应该是6万多元,有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算上日常开销,一年支出应该是四五万元。这么算下来,他是没有多少钱打牌了,为了满足赌博需要,他一次又一次跟不法商人勾结。

  杜鸣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政府办副主任,手中是掌握过一定实权的。但他在被组织上器重的同时,也把权力当成了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挥霍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杜鸣在悔过书中写道:

  其实,我知道别人过年过节来拜访我,是冲我的职位来的,是有求于我,或者为了拉拢感情,求得以后能多一点关照,而不是我杜鸣这个人,不在位了自然别人也不会上门了。

  知道是别有用心人的预期“投资”,知道是别人想方设法的拉拢,仍旧是把持不住。杜鸣在反省时说:

  平时别人送点小东西,你没有坚守好阵地,笑纳了,别有用心的人就会寻找机会想方设法给你好处,等到送你大额现金时你就没有勇气拒绝了,不然别人会说你假正经,是个伪君子,说穿了就是欲罢不能。

  杜鸣作为沅江市一名个性突出、工作能力强的年轻领导干部,却放松了对自己理想信念的锤炼和道德品行的修养,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一再触碰底线,最终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2016年11月,杜鸣被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以下时间,我们来听一听特约评论员高亚洲先生对杜鸣的看法:

  一个在别人看来,算是能干的官员,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缺乏对规则的敬畏,把权力工具化了。

  在2007年那次被处分的时候,他这样说道,他不愿意真心接受班子成员和群众监督,把接受监督放在嘴巴上。换句话说,对于制度上的监督,竟然是取决于他个人的心情,即便有制度,只要他不愿意,制度也没用。

  在谈及为何不能拒绝别人送好处时,他这样说道,怕别人说他是伪君子。不能说他讲得没道理,但这只能从人情来往角度来说,在关乎纪律和原则问题上,这样的人情考量,折射的依然还是规则意识的缺失,把廉洁奉公,贬低为私人交情。

  每个人都会有私欲,规则的存在,是要克制人的私欲,防止权力成为私人的工具。

  规则意识的缺失,根本问题又在于理想信念的沦丧,没有了理想和信念的支撑,行为也就没有了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