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7年长沙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招生实施细则昨日发布,包括“城区小学升初中配套入学”“初中特长生招生及特色学校招生”“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初中招生”等内容。

  原标题:2017年长沙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招生实施细则昨发布

  特长生4月20日起报名

  长沙晚报3月23日讯 “买了房子,怎么到相配套的初中就读?”“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升高时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招生政策”……2017年长沙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招生实施细则昨日发布,包括“城区小学升初中配套入学”“初中特长生招生及特色学校招生”“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初中招生”等内容。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在今年“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招生政策下,完善实施细则,确保组织有序,程序规范,招生公平、公正。市教育局设立监督电话和邮箱:纪委、监察室电话分别为0731-84899756,0731-84899743;学生工作处电话为:0731-84899712;基础教育处电话为0731-84899710。

  配套入学:明确共有业主关系

  配套生是指学生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父母)拥有配套小区内固定房产且产权证性质为住宅,义务教育阶段要求在其房产对应配套建设学校就读的学生。配套小区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与的业主)子女,自前业主享受入学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该套房的入学指标。

  需注意的是,今年对持配套小区共有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业主之间关系进行了界定,共有人之间“系祖孙、父子(女)、母子(女)关系”才能享受该套房入学指标。

  另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业主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以及学生学籍证明等资料于4月15日(含)前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按照“配套入学”方式录入相关信息,先进行网上报名。

  特长生招生:成立督查组确保公平

  特长生招生如何规范?市教育局表示,任何有项目的初中学校不得组织文化考试,不得以特长生名义录取文化生;不得突破审批范围自行招生;不得突破计划招生。有关单位和学校不得在统一专业测试中收取考生的任何费用。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将取消该校特长生的招生资格,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市教育局成立督查组,4月20日至26日招生期间对所有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进行督查,确保组织有序、程序规范,招生公平、公正。

  城区初中学校特长生项目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等。特色学校包括外语类和艺术类等。4月20日至26日,家长和学生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自愿报名,携带户口簿、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等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进行报名和测试。

  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招生:仍然分两个时段招生

  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初中招生政策主体未变,按照“区为主,市协调”的原则和“自愿报名、免试入学、录满为止”的方式进行。按照“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总要求,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可以在公办学校微机派位前后的两个统一时段进行招生。

  4月20日至26日,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民办学校或子弟学校就读的,须将与民办学校或子弟学校签订的《招生承诺书》上交毕业小学,由毕业小学汇总后统一上交所属区教育局,区教育局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审定,不再参加公办学校微机派位;7月3日至8日,微机派位后,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就读的,可到民办学校、子弟学校进行报名;学校同意录取,学生、家长与民办学校、子弟学校签订《招生承诺书》。

  “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升高时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招生政策”是今年启动的新政策,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招生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