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传播的谣言截图。网上传播的谣言截图。

  红网株洲3月20日讯 近日,有网友在某社交账号公众号举报株洲市茶陵县枣市镇岩口村废品回收站出现大量医药废料一事,并拍摄和发布了现场视频。3月19日,又有多个社交账号群转发了题为“桃坑一米粉厂使用医疗废料做成粉丝销往茶陵各大饭店、小店、超市”的视频,被广大网友转发评论,消息迅速蔓延。

  该消息出现后,茶陵县公安局及时介入,会同卫生计生、环境保护局等部门联合对此事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核实,已查明该视频系茶陵县环保局于3月17日在查处枣市镇岩口村一处收购处理医疗废料塑料的黑窝点时,围观群众所拍摄,网传“加工粉丝送饭店”之言论与事实不符。

  据了解,举报人反映的“塑料厂”为茶陵县枣市镇岩口废品回收店(工商注册名称),该店的经营范围为民用废旧生活用品回收,但实际有破碎加工设备,视频中的白色物体为医用废料。据经营者段某某介绍,其收购的废品均来源于茶陵县境内以及安仁、攸县等地的废品站,此次现场发现的医用废料主要是购进的废品中夹带。县环保局在现场发现该店的破碎机内有残留的医用输液针头,已涉嫌非法处置医疗废物。社交账号群中出现的“桃坑一米粉厂使用医疗废料”视频,实为当地群众在制止枣市镇岩口村废品回收站生产时所发现的医用废料。是该店将各种塑料废品水洗破碎后再外卖至下游企业用于塑料制品生产,绝非用于生产米粉。此事也得到了电话举报人的证实。

  现茶陵县公安局已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岩口废品回收店开展调查,一旦查实其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必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警方提醒,希望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同时对继续散播谣言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人或行为主体,公安部门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