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取得突破,7个百亩片刷新多项单产纪录。图为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田野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现场观摩杂交稻新品种生长情况。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取得突破,7个百亩片刷新多项单产纪录。图为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田野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现场观摩杂交稻新品种生长情况。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2016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吸引了众多国际科研机构的关注。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2016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吸引了众多国际科研机构的关注。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星辰在线3月10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件,居全国省会城市前4位,应用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26%,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长沙科技竞争力跨入全国前六强……这是2016年长沙科技创新的成绩单,涉及医学、农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科技展会等方面,远到浩瀚的太空、近到身边的稻田;大到航天卫星、小如图形芯片。今日,经多方推荐、评选,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沙市科技局)正式发布2016年长沙科技十件大事。

  1 长沙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其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参与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断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新闻回顾:

  在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长沙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0个项目获奖,引起关注。湖南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与江苏、山东两省并列第七。在我省单位参与完成的奖项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参与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断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一研究揭示了IgA肾病的发病机制,将有助于大大提高IgA肾病的治愈率,使病人不发展到需要透析甚至肾移植的程度。另外,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参与的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由中南大学、国防科大参与的项目均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点评:本次获奖项目涵盖农业、信息、轻纺、中医、冶金和机械等领域,成果在推广后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2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取得突破,7个百亩片刷新多项单产纪录。其中,云南省个旧市一季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1088.0公斤,再创世界水稻百亩片单产新纪录。

  新闻回顾:

  世界双季稻最高产量纪录、世界高纬度地区高产纪录、世界水稻百亩片单产最高纪录……2016年,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在云南、四川、陕西、重庆、湖南等16个省区市,建立了42个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高产攻关示范点,采用南方一季稻超高产攻关、华南双季稻超高产攻关、南方一季加再生稻超高产攻关、长江中下游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等模式,实施“良种+良田+良法+良态”的“四良”配套技术,开展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研究。

  点评:借用袁老的话,超级杂交稻前景很大,大幅度提高了粮食产量,中国人通过努力实现科技进步,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同时,超级稻杂交稻还在向其他国家发展,对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世界和平,将发挥更大作用!

  3 国防科技大学在航天领域取得重大新突破。“天源一号”国内首次实现卫星“空中加油”,为我国全面掌握卫星在轨加注技术奠定坚实基础。“天方一号”原创性新概念航天结构发射成功,有效克服了传统结构功能不足。

  新闻回顾:

  2016年7月4日,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制的首个卫星“天源一号”卫星,随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升空后的几天里,根据预定计划进行了卫星在轨加注核心关键技术试验与验证,获取了3种贮箱加注全过程的完整视频和相关试验数据,加注过程稳定,测量与控制精度高,实测结果满足设计指标要求。

  2016年11月3日,搭载“实践十七号”卫星,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制的“天方一号”新概念航天结构由我国首个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发射升空。“天方一号”研制成功并通过发射技术验证,对提高航天器有效载荷比、延长航天器工作寿命、缩短航天器研制周期、拓展航天器功能等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在新概念航天结构技术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点评:卫星在轨加注一直是国际航天领域的研究热点,目前仅有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开展过此项试验。这所坐落在长沙的院校,承担“天源一号”研制任务的是该校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究团队,堪称中国航天的未来!

  4 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发射成功。该卫星由长沙高新区的民营企业天仪研究院主持研制,开创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商业卫星发射的先河。

  新闻回顾:

  2016年11月10日上午7时42分,湖南首颗人造卫星、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潇湘一号”卫星的设计基于国际立方星标准,这颗微小卫星重仅8千克,功耗23W,寿命半年到一年左右。由长沙高新区入驻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其研制周期(需求——设计——研制——发射 )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今后,天仪研究院目标面向国内外的科学家和科研院所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验证和技术验证服务。

  点评:随着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成立,中国航天也迎来了商业航天热潮。“潇湘一号”进入浩瀚太空,将成为中国商业航天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5 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获重大进展。湘雅三医院王维团队将猪胰岛成功移植到3名I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综合疗效指数创国际同期最好水平。

  新闻回顾:

  2016年4月15日下午,湘雅三医院宣布:该院将猪胰岛成功移植到3位Ⅰ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其中1位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80.5%,血红蛋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为了减少人体细胞对移植细胞的排斥,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团队联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摸索出了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调教”人体T细胞认识移植的猪胰岛是“友”不是“敌”,大大减少免疫抑制剂的使用,降低了副作用,改善移植后效果。

  点评:异种胰岛移植临床研究结果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临床疗效,并证实了猪异种胰岛移植的生物安全性,项目研究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6 中国电科48所研发的“植物栽培装置”出色保障了首次空间植物栽培演示验证,为后续空间站航天员的长期驻留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回顾:

  2016年11月19日,48所对承担“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行”配套研制任务的“三线系统”团体予以表彰。此次飞行任务中,48所承担的传感器配套产品以及太空植物栽培装置圆满完成光荣使命,凸显了电科装备“铁肩担大任”的国之骄子风范!

  点评:解决了宇航员在太空吃上新鲜蔬菜的问题,是中国的一小步,更是人类载人深空探测的一大步!

  7 长沙市科技创新券正式启动,由政府向中小微企业无偿发放,专门用于购买科技服务机构创新服务,实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突破,从而降低企业创新成本,盘活优势科技资源,活跃科技服务业市场。

  新闻回顾:

  2016年12月28日上午,长沙市科技创新券启动仪式隆重举行,科技创新券系统也正式上线运行。科技创新券是政府向中小微企业无偿发放,专门用于购买服务机构创新服务的权益凭证,具有宽进严出、需求导向、事后补助和线上操作等特点。

  市科技局于2015年9月开始规划长沙科技创新券政策,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确保科技创新券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同时,征集和认定了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长沙汽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为第一批长沙市科技创新券服务单位,并发布指导性文件《长沙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由长沙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负责具体运营工作。

  点评:科技服务也有“代金券”,而且还是免费发放,这是长沙对传统科研经费管理的一次突破创新,将进一步盘活优势科技资源,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活跃科技服务业市场,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

  8 组建新型研发机构:长沙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沙环保(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撬动整个相关产业链条协同创新。

  新闻回顾:

  2016年6月至8月,长沙市一口气在3D打印、环保、北斗领域等高新产业中成立了工业研究院,这种由市政府主导投资、龙头企业领衔,意在撬动整个相关产业链条协同创新的模式,一经推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根据相关规划,在“十三五”期间,长沙市还将在多个优势领域成立工研院。

  点评:以前政府搭台,搭完平台后,还要找主角。现在工研院的模式就是龙头企业主导,本身就是主角,将引导和聚拢行业更多企业,在一个更大的行业舞台上共同上演精彩。

  9 景嘉微成功研制国内首款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处理芯片(也称为GPU)JM5400,该产品打破了我国图形处理芯片长期被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并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重要型号的显示系统中,解决了关键器件国产化的迫切需求。

  新闻回顾:

  2014年4月,JM5400在景嘉微科研团队的孵化下诞生。随后进行的多轮严酷工作环境的测试表明,在机载等对温度、功耗、稳定性要求更加苛刻的环境下,可以完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JM5400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图形处理芯片的市场空白,打破了GPU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占据和垄断的局面,改变了没有国产图形处理器可用的状况。

  点评:湖南造的中国“芯”不仅市场前景广阔,更大大提高了芯片的保障性,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10 2016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实现办会国际化常态化,共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55项,签约金额177.6亿元,再次荣获“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殊荣。

  新闻回顾:

  2016年10月25日上午,以“产学研金一体化 创新创业在长沙”为主题的第十届2016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主体活动启动式在湘江之滨隆重举行。本届科交会实现了办会常态化,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拓展至全年。除在10月25日上午隆重举行的主体活动启动式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外,还在25-26日两天时间内集中安排了10个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专场活动:2016中美全球创新创业(长沙)洽谈会,2016中欧(长沙)B2B对接洽谈会,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对接暨长沙智慧工商联科技服务云平台发布会,2016哈萨克斯坦(湖南)投资推介暨项目对接洽谈会,湖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暨项目对接会,军民融合成果深度转化新模式论坛,长沙市智能电力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改变世界”新技术报告会,第二届俄罗斯技术交流与成果推介会,以及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暨首届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和“比亚迪杯”2016年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点评:办会模式更新颖、专场活动更务实、对接活动更开放,更为国际化,走过了十届的科交会在坚持中不断创新,已经成为搭建产学研金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展示长沙科技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