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年初的支出预算数达到138.4亿多元。首次公开了湖南省在“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的投入,这一专项资金高达14.8亿多元。

  据媒体3月初的统计,在已出台建设方案的23个省份中,有11个省提出了经费保障,粗略计算在400亿元左右。湖南一年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投入近15亿元,在全国兄弟省份中,已经是一个比较可观的数字。

  “双一流”大学怎么建?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表示,未来我省高校的重点建设将向学科倾斜 ,不先定学校,而是先建设一流学科。与985、211高校最大的区别是,我省“双一流”建设不会“身份固化”,不搞“一考定终身”,将进行五年一轮的洗牌,筛选标准是绩效评价。

  根据湖南省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到2020年,湖南省将争取3所大学进入国家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或世界特色大学行列,5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或国内特色大学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