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声在线

  去年底开始,浏阳小伙李某某每天躲在家里,惶恐不安。

  他是湖南一所重点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去年8月失业后,被老乡带入了一个电诈团伙。之后,该团伙被打掉,他逃回自己家里,躲了起来。

诈骗。

  近日,李某某被警方抓获,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

  华声在线长沙讯 “小周,你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去年8月,加入电诈团伙第五天,浏阳小伙李某某给当地一老板打了电话,冒充对方曾接触过的一名领导,成功骗取36万元。3月2日,宁乡县公安局民警将躲在家中的李某某抓获,并以涉嫌诈骗为由将其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李某某是一名毕业于湖南某重点高校的本科生,毕业后因为一直没找到顺心的工作,便赋闲在家。2016年8月,李某某的老乡谭某某找到他,称可以为他介绍一份好工作。之后,李某某便跟随谭某某来到宁乡一处隐蔽的房子内。

  李某某供述,进入房间后,他看到里面有几名男子,每个人都拿着一台手机,面前还摆着两个笔记本。谭某某告诉他,这是一份只需要“说话”的工作,只要打够200个电话,就能赚钱,如果有人“上钩”,还有不菲的提成。

  随后,当着他的面,谭某某演示了一遍过程,就是打电话用方言冒充他人行骗。随后,谭某某给了他两个本子,一本是电话本,一本是“话术本”。

  李某某翻开电话本发现,上面记录的都是浏阳本地的号码。随后,他根据谭某某的示范,以及“话术本”上的教导,练习几天后,便正式开始“工作”了。

  “看到电话就反胃。”李某某告诉民警,起初的几天,重复打电话让他一看到电话就感觉很“反胃”,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工作”第五天,他拨通了浏阳当地一个周姓老板的电话,做成了第一单“生意”。

  “小周,你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您是?”“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李某某说,当时自己用浏阳方言,冒充对方曾经见过的一名领导,让对方把自己的号码存起来,并且第二天到自己办公室一趟。第二天,在对方出门之前,又以需要钱为由,让对方转来了36万元。

  去年底,警方将李某某所在的电诈团伙打掉后,李某某躲回了自己的家里,惶惶不可终日。3月2日,宁乡警方找到他时,得知其父母早已离异,家中只有爷爷奶奶两人,为了不刺激老人,民警以“同学聚会”为由,将李某某带走。目前,李某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特点

  方言诈骗更具欺骗性

  “这是一个专业的‘方言版’电话诈骗团伙,成员来自全国多地。”宁乡县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侦查中队中队长周游介绍,该诈骗团伙成员来自黑龙江、湖北及湖南等多个地方,共诈骗近300万元。

  周游介绍,该团伙根据每个成员会说的方言,将非法购买的个人信息分配给成员。打通电话后,扮演院长、局长、书记等“领导”,让受害人猜他们是谁,之后再冒充受害人认为的领导,实施诈骗。这种“老乡骗老乡”的方式比以往更有针对性,更逼真,更有欺骗性。“骗子有一套剧本、教程和话术。”去年9月以来,宁乡就有20余人被骗。

  周游告诉记者,接到报案后,宁乡县公安局成立“10·25”专案组,办理此案。经过侦查,宁乡警方联合齐齐哈尔警方成功打掉这个“方言版”电话诈骗团伙,涉案资金近300万。并控制其中一名主要负责人,其他在逃人员也一一归案。

  原标题:浏阳小伙重点大学毕业后赋闲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