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冯刚 通讯员 雷茹)从岳阳市岳阳楼公安分局获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经过缜密侦查,于1月19日抓获抢劫嫌疑犯一人,破获五起系列抢劫案件。

  2017年1月1日下午,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受害人报警,称自己在岳阳南湖求索路一家服饰店被人持刀进行抢劫,嫌疑人用胶带将店员嘴巴封住,手脚捆住,后强行抢走了手机、戒指、项链等财物。

  案件发生后,公安分局领导立即指示刑侦大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走访群众500余人次,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近200个监控录像来寻找嫌疑人踪迹;侦查员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极度狡猾,在逃跑途中不断变换交通工具,并在天伦城步行街一服饰店内换下作案衣服,购买一套新衣换好,企图借此伪装后再继续逃遁。侦查员通过不断调取沿路监控,加班加点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发现嫌疑人逃至站前路一家小宾馆入住。通过调查,该嫌疑人入住后并未登记身份,并在1月3日退房。侦查员锲而不舍,并未放弃,沿其逃跑路线连续火速追踪。追踪过程中,民警想到城区从10月份开始至今连续发生过三起店面被抢劫案件,便通过串并及视频分析,发现作案手段相同,疑似均系同一人所为。

  经过近二十余天艰苦而又缜密侦查,获取有价值案件线索近百余条,遂将案件线索与路口监控信息汇总分析、逐一排除,案情至此终于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并立即调派警力在其家附近进行蹲守。

  1月19日早7时许, 经过多日蹲守的专案民警在临湘市长安镇三角坪社区将嫌疑人彭某抓获,当即收缴被抢的手机、钱包等物品若干。经审查, 嫌疑人彭某交待了自2016年10月份以来先后5次在岳阳中心城区北辅道、美食街等地持刀抢劫商铺守店人员手机和财物、涉案金额达近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