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异地就医可即时结算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深化大病保险制度和医保付费方式改革。1月1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湖南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已经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

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省参加职工医保820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6194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根据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的精神,湖南制定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方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贺安杰介绍,全面整合后,参保人可选择看病就医的医疗机构明显增多。实行城乡统筹后,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缴费标准一致,个人缴费额度得到降低。同时,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待遇就高不就低”的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政策的总体原则,以及“适度从宽”的医保目录整合原则,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纳入报销的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明显增加,均次实际报销费用将会有一定幅度提高。

“同时,‘跑腿、垫支’的问题将进一步得到妥善解决。”贺安杰说,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启动后,将实行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建立省、市两级结算平台和异地就医结算周转金制度,在全省范围内看病可以实现即时结算。

(潇湘晨报 记者 李柯夫 颜宇东 徐海瑞 实习生 熊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