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公园免费开放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共识。”昨日,省人大代表吴建松建议将省植物园和省林科院试验林场建设成一个具有完整功能的市民公园,免费对外开放。

  调查:市民对免费开放有呼声

  赏樱花、观牡丹、看杜鹃,一年四季都有景……省植物园和省林科院试验林场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稀有的森林资源、良好的园林绿化,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前来休闲和参观。

  吴建松说,近年来,随着长株潭一体化和省会长沙城市扩容提质步伐的不断加快,省植物园、省林科院试验林场服务城市和市民的作用日益凸显,市民对完善省植物园和省林科院试验林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免费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

  “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免费开放省植物园和省林科院试验林场,还绿于民,将其打造为省会长沙及长株潭城市群的中央花园势在必行。”吴建松在调研中了解到,全国省级植物园中只有湖南、黑龙江的植物园仍用门票收入补贴养园经费,其他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就省会长沙来讲,岳麓山、烈士公园、橘子洲、梅溪湖、洋湖湿地等公园均免费开放。2013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旅游研究中心通过问卷调查,对省植物园交通状况、园林游赏、门票价格等10项指标进行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游客对门票价格满意度较差”,免费开放已成为市民的最大诉求。

  建议:作为公益性公园免费对外开放

  “免费开放是发展所需,有利于释放省植物园和省林科院试验林场周边经济活力,推动长株潭融城发展步伐。”吴建松算了一笔账:免费开放省植物园和省林科院试验林场,从表面上看,放弃了一定的门票收入,增加了一定的财政负担,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免费开放将使客流量大幅增加,促进园内经营项目、周边房地产、酒店、餐饮、房屋租赁等行业的繁荣,对周边经济形成拉动效应,带动片区开发建设。

  吴建松建议,省植物园作为公益性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后,每年门票收入的补贴问题可参照岳麓山、烈士公园和南郊公园等,由售票公园变为开放式公园的门票补贴办法,建议进行全额补贴,由省、市按照相应比例共同承担,作为公园的人员给养、日常养护和管理等费用。建议由园区管理方进行全面勘察,拿出具体操作细则,根据轻重缓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游道建设、对公园的破损路面进行提质改造;适量增加座椅、垃圾桶、阅报栏、健身设施、游客寄存储物柜、自动饮用水系统等方便市民游客的配套设施,公园建设、改造和维护费用纳入省市财政预算。

  免费开放后,如何保护好园内的珍稀植物?吴建松建议,针对省植物园内珍稀植物分布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并划分特定区域。对于适宜移植的珍稀植物,可在省植物园内划定特定区域,将珍稀植物移植到特定区域内,进行集中保护;对于不适宜移植的珍稀植物,就地划定保护区,设立标识标牌进行重点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