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放假在家,怀化一名女大学生小潘想找个兼职赚点外快。一个自称是科技公司代理的QQ账号主动联系上她,给她介绍一份刷单的兼职。然而,不到两小时,原本以为能在假期日赚500元的小潘,却被人骗走了2万余元。

  陷阱网络刷单,首单顺利赚6元

  小潘目前读大三,寒假在家想找些兼职做,于是一边在求职网站发布求职信息,一边在QQ上加入一些兼职的群。

  1月10日上午11点,一个叫“钰诚荣泰-小凤”(以下简称小凤)的QQ账号主动添加小潘为好友,自称是“钰诚荣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代理,目前正在招人刷单。小凤称,100~600元的商品报酬为5~25元,1000元~10000元的商品则按价格的8%提成。只要将商品成功拍下,并给好评,还能额外收到540元的佣金。同时,还承诺每刷完一单,在3~5分钟后就能结算。

  “当时一下子就被冲晕了。”看到对方给出的报酬,小潘心动了。

  按照小凤的要求,小潘填写了电话、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很快,便接到了第一个刷单任务。

  小潘回忆称,“第一单是拍120元的衣服。”拍完没多久,她就收到126元的货款和佣金。“看到返回来的钱,我就相信她了。”

  当时的小潘并没有想到,自己正一步步掉入对方的陷阱。

  被骗扫描二维码骗走2万多元

  从11点36分开始,到12点33分,根据小凤的指示,小潘先后在“丽恋时尚”“AOUKE奥刻手表店”“凌启正品手表”等店铺拍下了4块手表、2件衣服、6件商品,共计23400元。

  正准备付款时,小凤给她发来了几个二维码,让她不要在淘宝上付款,而是扫描提供的二维码进行付款。对此,小凤给出的理由是“最近淘宝查(刷单行为)得严,付款码都由系统后台生成”。

  扫码汇款后,小潘深信不疑地等待返款。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发现承诺的本金和佣金还未到账,便向小凤询问何时到账。小凤表示,钱已经打到她账户了,可能因为“交易间隔时间过长、卡单,或网络原因”,导致没有收到。15点30分,当小潘再问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了。

  隐约感觉被骗的小潘想,“赶快去淘宝退款,至少能保住本金。”然而,当她打开淘宝时,发现所有拍下的物品都显示“待付款”。小潘一下子傻眼了,这才知道,对方越过淘宝,自己的钱通过二维码,被转移到指定的支付宝账户了。“那些钱都是我通过贷款,用来交学费的啊。”

  反应过来的小潘很快报警,并将小凤出示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提供给警方。据怀化警方称,对方提供的身份证照是一张电子照,且经过了PS。目前,此案已立为刑事案件,具体情况正在调查。支付宝平台方面表示,将持续关注小潘转账的几个支付宝账号,并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套路

  卡单、激活订单多为诈骗用语

  根据小潘提供的QQ号码,记者试图联系小凤,但是一直没有通过。通过搜索其QQ空间,记者发现了刷单的套路。

  为了获得像小潘这样的求职者的信任,“钰诚荣泰”称,“我们走的是支付宝担保路线,淘宝作为我们第三方担保,资金安全方面零风险。”同时,承诺成功拍下物品后,最多五分钟,系统会将佣金和货款退还到指定账户里。

  网警提醒,“调单、卡单、激活订单等多为诈骗术语,见此类词语,基本可以断定对方是骗子”。

  记者咨询了阿里巴巴智能客服,对方也明确表示,淘宝网上的正常交易,不存在“卡单”这个说法,“正在交易中的订单不可能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