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2016大数据“看”中国父母最爱给宝宝起什么名》(以下简称“报告”)出炉。

  该报告由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之一、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支持项目、以大数据和心理学为基础进行姓名研究和起名服务的专业机构“起名通”耗时3个月完成,整理分析了2015年全年540万新生儿姓名数据、2010后2000万姓名数据,并综合覆盖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是国内首份关于名字的全景式报告。

  重名率下降,但名字的选择范围较狭窄

  一提到名字,大家最先关注的是重名问题。尽管讲起来都是“汉字博大精深”,但一到起名字,国人的想象力就开始卡壳。

  2014年,“起名通”曾公布了一份“中国重名最多的姓名TOP30”,高居榜首的“张伟”在全国高达约29.9万人。要知道,冰岛一个国家的人口也就33万左右。

  中国人重名整体有多严重?数据分析显示,中国前100个重名率最高的名字,在全国覆盖的人口整体超过10%。其中,南北省份重名率有明显差异。东北三省前100个热名与该省人口之比,高于16%,而广东省的爆款名覆盖率则不到6%。

  从年代看,80后的爆款名覆盖率高达17%,而00后的重名比例下降到了8%。

▲2016湖南新生儿热名女榜

  ▲2016湖南新生儿热名女榜

▲2016湖南新生儿热名男榜▲2016湖南新生儿热名男榜

  或许已经有人注意到了,榜单最突出的特点:一眼望过去,几十个名字有点“傻傻的分不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存在多方面原因。

  ★很多家长在起名时过于看重顺口好读、寓意稳妥,导致名字的选择范围非常狭窄,缺乏特色。不少家长在起名时,不敢彰显个性,存在一种“从众一点会更安全”的想法。

  ★传统思维也限制了开放的视野。不少家长希望孩子快乐、聪明、事业有成,强调 “过好自己的日子”,而缺少更多元化的考虑,从而影响到了名字的精神风貌、气质风骨。

  ★还有的家长发现网帖、电视剧或者别人孩子的名字好听,拿过来简单换换字就用,草率的起名方式也严重影响名字质量。

  新一年,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2016年的爆款名榜单,除了重名现象,还能看出新一代父母对孩子最集中的期望。

 

 

  从前30个女宝宝起名用字可以看出,家长对女宝宝的期望,首先是“快乐阳光”,其次为“珍贵出众”,再次为“文雅不俗”。此外,诚信守诺、事业兴盛、社交能力,也受到了新时代家长的关注。传统对女子美丽温柔的要求已不占主流。

  家长对男宝宝的期望则强调“广大”、“尊贵”、“事业有成”,紧随其后的是“光明”、“阳光”, 第三是学识睿智。这和他们父辈的名字迥然不同,上一代人更强调坚强伟大、个人奋斗。

  无论宝宝是男是女,新一代的父母都普遍更强调快乐、阳光。

  缺什么,人们才最向往什么。在经历了房价高企、拼爹流行、三聚氰胺之后,社会缺失幸福感。一些代表美德的名或字,受到年轻父母的青睐。

  ★典出于“一诺千金”的“一诺”,在女孩命名中,从第21位快速上升到了第5位。在男孩命名中,它的受欢迎程度更为明显,从146位上升到了第13位。

  ★代表品行高洁的“芷”字,在女孩命名中,00年代之前鲜少有人使用,但它在2012年已经上升到第81位, 2015年进一步跃居为25位。

  ★此外,希望孩子能拥有一颗感恩之心的“恩”字、寓意诚信的“允”字,以及代表礼敬的“谦”字,在最新的男孩起名用字排行中也都出现了明显上涨。

  中国人最缺什么,会在名字中找补吗?

  从“姓名五行分析”的专业角度,还可以看到名字中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文化现象。

  在姓名研究中,80后父母相对最弱的是“火性特质”。这是一种充满激情,拥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看到事物光明的一面,会制造幽默的能力。从文化传统说,这是中国人历来比较欠缺的性格特质。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家长在给孩子起名时,会在潜意识里给孩子补齐自身性格特质上的相对薄弱之处。

  2015年新生儿前100个最热的名字中,类似“晨曦”、“若熙”、“梓彤”、“欣悦”、“芷晴”、“俊熙”、“皓轩”、“昊然”、“沐阳”的名字,非常醒目,彰显着父母们对“火性特质”的需求。

  网友热评

  @贝贝想要时间慢点走iYoo:所以现在的刘浩然张子萱就相当于上个世纪的刘大柱张彩霞吗

  @W一bzeng:言情小说荼毒的后遗症已经开始暴露出来了

  @不想下楼拿外卖:2070年,小区居委会大妈叫梓萱,看门大爷叫浩然

  @青木泽北:初中班里有对双胞叫 钟共 钟央

  @霍奇林迷妹儿:从前的名字是真好听,辛弃疾,谢道韫,柳如是,林徽因,高渐离,沈从文,郭沫若,朱自清等

  @爱碎碎念的Rosa:幼儿园里大喊一声子轩 子萱 紫萱 梓萱 估计一大堆人回头

  @小音乐8023:本人!

  @小鹿的铲屎官丶:我姓任,男友姓路,孩子准备叫路任甲,赞我上去

  @lebagsram:不开玩笑,不过入年扫墓时候看到很多故人的名字,实在取得有味道,记忆深刻:有桃 杏春 宝贞 本诗 岳铭 焕校 梦麟 万鐘 树新 长和 成明 松樵 荣时 海山 麟书 石麟

  @无语是个小话唠:等我怀孕我要把《诗经》《楚辞》看一遍再取名

  @-w黑曼巴慧慧:你们懂名字是五个字的感觉吗

  @深海鲶鱼妹Zz修竹:我爸喜欢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故给我取名修竹,小时候老因为自己的名字被叫做“猪”,天天哭着要改名,后来大了,逐渐有好多人夸我的名字有诗意,就放弃了改名,本来想把自己的名改成彩虹,幸亏当年我爸死拽住了我

  @噗嗤官:我他妈一个90年代出生的女生 竟然排行男生名字第一!!?

  @钜宝盆:你们就这样抛弃了,富贵,平安,爱国,吉祥,如意,秋香,冬梅,宝盆 这些高级姓名吗?

  @sssssnananlili:我同学双胞胎,一个叫姜清华,一个叫姜北大,最后两个都去技校了

  @独角兽喜欢吃意大利面:我喜欢南柱赫,我哥说生孩子叫南天门

  @隔壁的王大妹:我是一名幼儿老师 这名单是一群六岁左右的孩子

  @搭配师-Gali:大家好,我是二年级的南宫娜娜,我同桌叫上官萌萌,前面坐的是我的男神轩辕傲天,但他最喜欢的是最后一桌的欧阳小雪,不过司马流云最近在追我,所以,我想问问大家怎么样才能让班主任王二蛋把iphone17还我?

  @不是欧盟是欧萌:反正我这个名字上历史课都不敢睡觉

  @叫作西米:几十年后,一群广场舞大妈、街道办事处大妈、居委会大妈叫着紫萱、若涵、梓萌

  @牛奶慕斯i:我学中医的 以后打算给孩子取个中药名或者腧穴名 紫苏 蔓荆 解溪 阳溪 苍耳 青灵之类的好听吗

  @寶貝_瑄2010:上次在医院打预防针,看到一个叫“李勇之女”

  @Pure何何何思逸:94年的老阿姨,我姓何,男朋友姓夏,以后小孩的名字已经定好叫夏与何了

  @扶我起来我要去上山:大家都让一让,我高中同桌叫都江堰,女生

  名字作为一个载体,也蕴含着大量的社会、文化信息。正如美国社会保障署长迈克尔阿斯特鲁埃所言:“给新生儿起名反映出社会的变化。你通读名单,就会看到移民、宗教和流行文化上的变化。”在最新一年的中国新生儿名单中,我们既看到了千年泥沙俱下的传统文化影响,几十年“文化荒漠”的遗殇,也感受到了全球化浪潮和社会巨变。名,不仅记我们从哪来,也记我们这个时代,正往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