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湖南卫视《歌手》新赛制昨日正式公布,此前流传的场场有淘汰、老歌手回炉再战等说法被一一证实,但细思之下却另有隐情。

  根据安排,今年《歌手》首发阵容由林忆莲、谭晶、萧敬腾·狮子合唱团、杜丽莎、光良、张敬轩、袁娅维、迪玛希8组歌手组成,除首期淘汰一人外,后面仍合两场为一轮竞演,与往年差别不大。所谓“一旦开唱必有淘汰”的节目宣传说辞,除了每逢双期淘汰排名最末者外,单期将引入“挑战歌手”(新人)和“逆战歌手”(老人),新人若杀入前四名则淘汰当期最后一名,否则新人权当体验一把马栏山一日游的滋味。补位、踢馆概念也随之取消。至于最后一期,则定位为“歌手十全十美巅峰会”,前四季冠军都将登台。

  从首发歌手的角度分析,最危险的当属第一期的8进7,之后即便一场发挥失误,另一场仍有转圜余地。新赛制对于林忆莲这样的实力派而言并没有过分到稍不留意就阴沟里翻船的地步,各方还是能保送她进总决赛的。而作为“挑战歌手”的新人要想杀出一条血路就颇不容易了,毕竟当期前四名的目标不易实现。但对于后辈而言,能在《歌手》舞台上亮过一次相就已经是不小的胜利,赚足了曝光率。而老将回炉的做法,固然是节目组的创新之处,但也在一个侧面凸显了《歌手》艺人资源日益枯竭的窘态。尤其是对于点名会当“逆战歌手”的张杰、李健而言,他们其实就是过去的补位歌手,但纵观节目史,冠军总是在首发阵容中产生已是一条铁律,他们即便回来,多半也只是陪太子读书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