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月2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进入12月以来,湖南大部地区温暖的日子居多,气温较常年偏高。昨天(2017年1月1日),湖南仍是暖意融融,湘南多地最高温突破20℃。省气象台预计,今起省内降雨逐渐发展增多,但气温在未来三天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2016年12月1~29日,全省气温一致偏高,全省平均气温为9.4℃,较常年同期偏高1.7℃,为1951年以来历史排序第5高位,其中益阳、岳阳、长沙、湘潭、郴州、永州等地的部分县市偏高2.0℃以上。

  近日,省内气温一路上扬,监测显示,1日8时至2日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16.6℃,湘南如郴州、耒阳、汝城等15地最高气温升至20℃以上,其中宜章达22.4℃。

  晴朗升温的同时,省内霾天气顺势发展,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厅监测数据,今天10时,各市州空气质量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长沙、常德、张家界等6市PM2.5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起降雨将从湘西逐渐发展,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明后两天,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湘北地区;5至6日湘北局地有大雨。具体预报如下:

  2日下午到3日白天:怀化、邵阳、湘西州、张家界及常德阴天有小雨,郴州、株洲、衡阳及永州南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性小雨;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11-13℃,湘东南18-20℃,其他地区14-16℃,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11-13℃,湘东南18-20℃,其他地区14-16℃,明天最低气温湘西、湘北8-10℃,其他地区11-13℃。

  3日晚到4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4日晚到5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湖南出现连晴天气,气温高、湿度小,霾天气多发,公众出行需做好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