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株洲法制民生频道

  原标题:痛心!株洲13岁男孩烤火时被烧死

  11月29日中午,云龙示范区光明村一住户家中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13岁的男孩在烤火时不幸被烧死。

  记者赶到云龙示范区光明村这家住户时,房屋外部已经贴上了公安机关的封条。附近居民介绍,这栋房屋的主人是一对唐姓夫妇,年龄都在50多岁,家中还住着他们的两个亲生儿子,以及三名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寄养在他家的孩子。事情发生后,市福利院已经将其他两个寄养的小孩接回。

  身亡的是三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男孩秋秋,今年13岁,患有智力残疾,脑瘫。村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中午1点多,唐某的小儿子惊慌失措,前来找她求助。

  刘女士:“当时他小儿子跟我说,姨啊,是烧了的,只怪得我,你和我一起去看看吧,我的爸爸会打死我去。”

  唐某的小儿子向刘女士讲述了事发经过,他说,三名寄养的孩子当时都在家中,平常都是由他的母亲照顾,他的父亲在外打工。然而前两天母亲感觉到胃不舒服,昨天早上,父亲带母亲去医院吊水,三个小孩则由他来照看。这三个孩子都是残疾儿童,其中有两个孩子可以正常行走,当时在客厅内。而出事的秋秋,在另一间房烤火。

  刘女士:“给小孩早上搞饭吃,烧了这点火,把火缸子,打火的罩子一罩哒,还盖了一个毛毯,盖了两样东西在上面。因为怕他冷,男孩无法正常行走。就没把火缸子搞开,还把脚放在上面。”

  因为秋秋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事发时,唐某的小儿子正巧去附近医院接吊水的母亲回家,在离开了20分钟的时间里,意外发生了。记者在村里询问得知,唐某一家为人善良,口碑也很好,村民们表示,这样的事情是一场意外。

  市儿童福利院: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加强对寄养家庭的安全培训

  事发后,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了现场,配合公安机关处理善后工作。根据寄养条例,寄养家庭无精神病、传染病史,家里的居住面积达到我市平均家庭的居住面积,家庭周围没有水塘、栏杆、楼梯等危害孩子的隐患,寄养家庭与邻里家庭是否和睦等,都是寄养家庭需要达到的条件。出事的孩子秋秋是2013年寄养在唐某家中的,当时唐某家的情况与寄养条件十分吻合。

  寄养模式是民政部正在推广的模式,按照国家规定,护理人员和残疾孩子照顾比例是1比1.5,但实际上,院里工作人员的数量却远远达不到。目前在市福利院有285名小孩,工作人员只有69人。在这些孩子中,95%的孩子都有智力残疾,这些孩子被领养的几率十分低,而采取寄养模式也是为了让孤残儿童感受家庭的温暖。

  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刘芳:“它能给孩子形成很好的安全依恋和情感依恋,然后给孩子建立家庭的意识,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得到家庭的关爱。”

  然而在寄养模式中,也曾出现过一些因疏忽导致的意外情况。刘芳表示,为了避免这些问题,他们会按月集中对孩子进行查看和评估,按季度对寄养家庭进行培训和安全教育。但也会有实际上的困难,不能24小时进行监控,意外也不能完全避免。

  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刘芳:“现在出了这个事情,我们也是非常遗憾非常痛心,今后的话,我们也要进一步加大对于寄养家庭的培训和指导。( 株洲法制民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