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记者 陈淦璋)竞拍114轮,成交总价28.9987亿元,溢价率180.03%,折合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9240.8元。今天上午,长沙地产圈最受关注的梅溪湖“B-39地块”最终被厦门建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这也是长沙地价首次突破每平方米9000元。

  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该宗地位于岳麓区梅溪湖映日路以东、雪松路以北,出让面积为80463.65平方米(120.695亩),规划用途为住宅用地,容积率≤3.9,建筑密度≤25%,绿地率≥38%,限高150米。竞拍起始价10.3557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长沙公开拍卖的首宗起价超10亿元的地块。

  业内人士称,该宗地的最大优势在于地铁和教育资源。其毗邻地铁2号线梅溪湖西站,周边楼盘众多;与岳麓区实验小学、长郡梅溪湖中学等学校的距离也很近。此次梅溪湖“B-39地块”竞拍,吸引了融创、美的、正荣、旭辉、碧桂园等20家房企参与,最终被厦门建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下。该公司是建发房产旗下公司,建发房产亦为最早入湘的闽系地产商,在长沙开发了多个项目。

  一直以来,长沙房价在省会城市中相对较低。从今年9月开始,长沙楼市量价齐飞,梅溪湖、滨江新城等热点板块更是频现“万元盘”。国家统计局10月份数据显示,随着楼市调控升级,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房价环比涨幅快速回落。不过,长沙10月份房价再创新高,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6.9%,环比上涨4.5%,涨幅排名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