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4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饶勤 符晴)家住常德的李芳(化名),近一年来不明原因反复咳嗽、气促,服用各种止咳药、消炎药仍不见好转。最近气温骤降,李芳咳嗽进一步加剧,今日经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造成她反复咳嗽的元凶竟然是无意中呛入支气管的一小段辣椒。

  今年初,李芳就经常出现咳嗽、咳痰、气促,到当地医院就诊,予以抗感染、化痰等治疗后疗效不明显。近日,李芳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治疗。李芳的胸部CT显示,每次都是同一部位发生炎症,医生考虑很可能是肺里进了异物,建议通过肺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

  今日,在纤维支气管镜的引导下,医生在李芳的右肺支气管腔内发现一个红色异物,表面覆盖大量白苔,专家团队小心翼翼地将其取出来,仔细辨认发现是一段辣椒。李芳这才回忆起年初吃饭时曾发生过呛咳,咳嗽时咽喉部有辣辣的刺激感,随后呛咳缓解就没有管它。没想到这一段辣椒在她的肺里“安家落户”近一年时间。

  “经常接到异物误入肺内支气管的患者,瓜子、花生、栗子皮、鱼刺、排骨等各式各样的异物都有。”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肺科医院一病室主任医师龙章改称,异物进入支气管长期没有得到处理,可能引起支气管扩张、感染,导致肺功能下降、肺气肿,甚至因重症感染引发生命危险。龙章改提醒市民,吃东西时尽量不要说话、发笑,以免造成异物进入气管。万一不小心呛到,不要掉以轻心,应该及早去正规医院就诊,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找准原因对症治疗才不会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