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9月27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实习生 韩伟)往年的9月下旬,长沙已是秋凉如水。近日秋老虎横行,让三湘大地笼罩在夏日的炎热中。今天,随着北方冷空气前锋驾到,加上台风“鲇鱼”外围云系的影响,长沙风力增大,秋老虎夹着尾巴撤退,空气中的燥热减了大半。

  “十一”临近,无论打算长途出游,还是在长沙周边享受休闲时光,市民都期盼好天气相伴。气象部门表示,国庆前后天气剧情的主要导演就是冷空气和秋台风。

  今天下午,台风“鲇鱼”登陆我国台湾花莲附近沿海,预计明天凌晨至上午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明天,北方冷空气的主力部队也将大举南下,配合“鲇鱼”倒槽,给湖南带来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明晚到后天为主要的降雨时段,湘东、湘南局地暴雨。相关部门需关注局地较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等;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气温下降明显,公众需注意及时添衣,以防感冒。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气温起伏大,降水偏多。明天至9月30日,在明显的降雨和4~5级大风中气温节节下跌,长沙将“一夜入秋”,其中明天最高气温25℃左右,30日仅剩19℃,29日雨势最大,全市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0月1日至2日,天气阴沉,偶有阵雨;3日至4日,天气转好,气温回升,清晨有雾。专家提醒,29日至10月1日,长沙将出现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20℃的寒露风天气,农民朋友需做好晚稻后期的田间管理。

  台风“鲇鱼”的影响将于9月30日接近尾声,对“十一”长假出行影响不大。但中央气象台预计,国庆假期还将有2~3个台风生成,其中1~2个影响或登陆我国,正值出行高峰期间,公众需持续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安全防范。

  打算到重庆、四川、陕西等地游玩的市民也得留意,因为目前正值华西秋雨时节。唐代诗人李商隐用“巴山夜雨涨秋池”来描述华西秋雨。专家解释,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和暖湿空气相遇,加上地形阻挡,冷暖空气容易滞留在四川盆地一带,形成连绵不断的降雨。

  气象部门提醒,我国幅员辽阔,天气复杂多变,国庆出游的朋友应及时关注旅途中和目的地的最新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