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由长沙县农业和林业局、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组织的“让生命回归自然——我们一起送小蛇回家”主题活动在长沙县大山冲森林公园举行,海归护蛇志愿者彭汉带着1300多条孵化的小蛇,和众多亲子家庭一道将这些小生命放归大自然。专家解读了即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告诫大家不能乱放生,造成不良后果将负法律责任。

长沙一千余条小蛇放归自然 专家解读动物保护法今日,1300多条无毒野生黑眉锦蛇(俗称菜花蛇)和乌梢蛇被市民放归长沙县大山冲森林公园。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通讯员 向海 摄影报道

  24日,本报以《海归小伙建孵化室挽救野生蛇》为题报道了在美国念大学的彭汉回长沙后搜寻被丢弃的野生蛇蛋,自建孵化室3年成功孵化2000多条无毒小蛇的爱心故事。今日,长沙县政府为彭汉颁发“护生使者”荣誉证书,充分肯定他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

长沙县政府为护蛇志愿者彭汉颁发“护生使者”荣誉证书。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通讯员 向海 摄影报道  长沙县政府为护蛇志愿者彭汉颁发“护生使者”荣誉证书。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通讯员 向海 摄影报道

  在放生活动现场,彭汉等志愿者为大家做了示范,提醒大家放生蛇类的注意事项和要领。不少爱心市民开始接触小蛇,并逐渐消除恐惧感。1300多条无毒野生黑眉锦蛇(俗称菜花蛇)和乌梢蛇被放归大山冲森林公园。

一名小朋友准备送小蛇回归大自然。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通讯员 向海 摄影报道一名小朋友准备送小蛇回归大自然。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通讯员 向海 摄影报道

  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朱开明解读了2017年1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新《野生动物保护法》,他表示,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放生等行为进行了规范。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放生的本意是让生命在其熟悉的环境中获得自由,主要目的是减少杀戮。我们对此次放生地的环境进行了细致地勘察,充分考虑了物种的原生环境和生活习性”长沙县农业和林业局局长杜红旗说,他表示,还会对放生后的蛇进行定期追踪调查,调查分析放生蛇的存活率以及放生后当地蛇的种群恢复程度。(记者 石祯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