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9月26日讯 未来,坐着长沙地铁1号线,可以沿着芙蓉路往北到开福区彩霞路附近了。近日,长沙轨道公司就1号线北延线及7号线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进行招标,根据安排,两条线路将尽快启动建设。

  根据招标公告,1号线北延线一期位于金霞组团,线路从现在1号线一期的开福区政府站开始往北沿芙蓉路延伸,总长约10公里,其中地下线长5.4公里。线路共设车站5座,其中高架站3座,地下站2座,平均站间距约2公里。线路在北端设翻身垸停车场1座,投资估算52.65亿元。

  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星马片区匍园路站,止于暮云组团的云塘站,线路长21.6公里,全为地下线,基本沿韶山路走,共有车站18座,平均站间距约1.2公里。线路在北端京珠高速西侧设龟山停车场,在南三环南侧设南三环车辆段,与6、8、9、11号线共享东四线控制中心,投资估算181.32亿元。在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中,7号线被定位为补充线,作用是“进一步加密城市核心区线网服务”。

  根据月初通过专家评审的长沙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2016-2021),2021年前,包括7号线一期和1号线北延一期在内,长沙将新开6号线(连接湘江新区与黄花机场)一条线和2号线西延二期、4号线北延线、5号线南延线、5号线北延线四条延长线。据了解,长沙地铁共规划有12条线路,根据安排,将保持每年开工一条、建成一条的速度进行建设,预计至2021年建成线网总规模约264公里,最快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的是6号线,将在年内动工。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周莉

  连线·长沙磁浮

  湖南磁浮技术与产业获得国际磁浮界认可

  国际磁浮大会2020年在长沙举行

  本报9月26日讯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2016年度国际磁浮大会在德国柏林召开,来自全球五大洲22个国家的200余名磁浮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磁浮关注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磁浮交通和磁浮系统的关键技术、推广应用、生产制造以及未来发展。会上,以长沙磁浮快线为代表的湖南磁浮技术与产业获得国际磁浮界的充分认可。

  本次大会是全球磁浮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最权威的国际会议,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中国首条城市磁浮线的建设》论文被列为大会6篇主题演讲之一,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在会上为专家生动还原长沙磁浮快线20个月建成的全过程。

  考虑到长沙近年来对于城市磁浮的巨大贡献与迅速发展,大会决定明年在长沙举办国际中速磁浮交通专题会议,而举办专题会议在国际磁浮委员会的历史上也尚无先例。同时,经过投票,大会还决定2020年在长沙举办国际磁浮大会。

  ■记者 叶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