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8月31日讯   近日,国家民政部官网通报了全国省级层面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的情况,其中,26个省(区、市)出台了高龄津贴补贴政策,湖南就在其中。

  据 悉,除了益阳市、岳阳市,全省12个市州均已发放高龄津贴。湖南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李永胜介绍,老龄补贴主要由市县地方财政承担,由于各个县市的经济情况 不一,各地的补贴范围、标准各不相同。例如,雨花区对80岁以上89岁以下的老人,每人每月补贴50元,90岁以上到99岁以下的老人,每人每月补贴 100元;张家界、邵阳、衡阳限定了补贴范围,仅对9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补贴。

  百岁以上老人各地相对一致,根据要求不低于200元/月。株洲、郴州百岁以上老人所领取的生活补贴款,分别由以往的200元、260元,提升至400元,涨幅近200元,其中株洲攸县的百岁老人享受的生活补贴款为600元/月。 

  另 外,记者获悉,益阳市从2012年起就决定对户口在益阳市范围内的城乡无固定收入的9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至今这一政策仍未落实。常 德市原计划将高龄补贴惠及面扩大到80岁以上,目前该政策尚未实行。为何有些地方的高龄补贴政策出台后存在难落实的情况?在采访中,常德市老龄办工作人员 直言,财政难以负担是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 吕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