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8月28日讯(记者 李国斌)8月27日至28日在长沙举行的“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20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了一批研究成果。其中,里耶秦简中一枚“取鲛鱼”简,反映迁陵县向其下辖乡征询特殊水产品“鲛鱼”,被研究者认为与秦始皇入海求仙史事有密切关系。

  湘潭大学历史系的研究人员李斯介绍,“取鲛鱼”简内容较为独特,与一般官文书不同的是,该简文主要反映“卅五年”启陵乡守“狐”对“廷下令书”的回复,而“廷下令书”的主要内容是“取鲛鱼与山今庐鱼献之”。简牍背面依稀可见“八月”、“邮人□以来”、“狐手”等字样。由此透露一个重要信息,这份公文是通过“邮人”这一特殊方式来传递的。学者研究发现,在秦汉“邮人”传递的一般是比较紧急而重要的官文书。

  这样一份看起来似乎并不十分紧急的官府文书,为何会通过“邮人”的特殊方式传递?李斯表示,“取鲛鱼”简提到的“卅五年”,应即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此时秦始皇已到人生暮年(死于公元前210年),完成统一大业的他,兴趣转向求仙与长生。《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方士徐市之言:“蓬莱药可得,然常为大鲛鱼所苦,故不得至,愿请善射与俱,见则以连弩射之。”“取鲛鱼”简内容很容易使人联想起秦始皇的最后一次“出游天下”时,亲自入海射杀“巨鱼”的历史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