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3月2日,冲上CBA只有3年时间的四川金强队闯入今年的总决赛,震惊了中国篮坛。值得高兴的是,四川金强队创造的奇迹,也有可能在湖南出现。记者3日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我省正在组建一支名叫勇胜的男子职业篮球队,并计划参加今年的NBL联赛,冲击CBA。

  湖南自己的职业篮球队

  说起湖南职业篮球队,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湖南柏宁队。但实际上,湖南柏宁队是一个“舶来品”,并非真正的本土球队。

  湖南柏宁原名东莞柏宁,是NBL联赛(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的一支强队,2012年,长沙市体育局和东莞柏宁队达成3年协议,东莞柏宁队将主场设在长沙,代表长沙打NBL联赛,并伺机冲击CBA。不过由于某些原因,双方的合作未取得预期效果,也没有继续合作。

  而这一次,我省将真正拥有一支自己的球队,勇胜队的组建、注册地、所属权全都在湖南。

  省体育局副局长、省篮球协会主席杨再辉向记者透露:“我们一直都想组建一支本土职业篮球队,只是条件始终不成熟。去年男篮亚锦赛在长沙火热举办,坚定了我们的想法,也推动了球队的组建进程。这一回,湖南终于有了自己的男篮职业队。”

  主场定在贺龙体育馆

  目前,省体育局已向中国篮协提交球队注册申请,不过最终结果还未出来,所以外界几乎没有勇胜队的消息。但记者了解到,球队的相关组建工作、主场安排一直在进行中。

  据了解,勇胜队的队员将从全国各地招来,不乏曾效力于CBA职业球队的球员。当然,其中肯定少不了湖南籍的好手。

  目前球队主场已定在贺龙体育馆。“不过因为贺龙体育馆还未完全收回,所以今年的主场比赛可能会暂时另选一个场馆,湖南民政学院体育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体艺馆都有可能。”省篮协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中国篮协发布的2016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年度注册有关事宜的通知,球队注册截止时间为3月18日。也就是说,勇胜队这支土生土长的湖南男子职业篮球队可能在3月下旬正式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