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流行一天一变,现在如果你还只听港澳台流行天王歌,或者跟着欧美音乐风潮走,那你就彻底OUT了!最近,在湖南人微信朋友圈里最火的,不是《中国好声音》的天籁高音,不是《我是歌手》的经典唱将,更不是什么美国公告牌的火星哥,而是湖南人最熟悉的、土生土生的策神——马可锅,和他的“扶栏方言IN唱大赏”!

  一首长沙话版的《听海》,在微信朋友圈狂刷268万的阅读;调侃TFboys,打着“宁乡怒汉不服小鲜肉”旗号的、宁乡话版的《中年修炼手册》,不但让湖南人笑破了肚皮,也让TFboys的粉丝纷纷开始拉起仇恨;而改编自《望春风》的平江老话版《嬲白歌》,歌词中的“世年不打嬲白歌,日里梦话多。和尚辫子就地拖,线鸡唱夜歌。高山岭上鱼散籽,滩头鸟砌窝。三十夜里月光光,贼骨子偷箩筐。”更是用平江人小时候对童谣的记忆,唱哭了所有点开这首歌的平江人。

  马可的长沙话版《听海》

  马可透露,他的计划叫做“扶栏方言金曲”计划,但是“马主播可是一个追求精致的生活人哦,所以我们的计划有个更高大上的名字叫——扶栏方言IN唱大赏”。对于这个想法的诞生,策神马可说:“一开始是觉得,我咧,热爱音乐,也热爱方言,所以,我就喜欢用弗兰方言唱锅,唱心里的话,唱身边的事。但是,玩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大家都很喜欢,我就想啊,光自己搞太单调了,互联网上湖南的达人那么多,文采都那么好,脑子灵泛得跟什么一样,一定有更多更好玩的歌出现,所以,我就想征集大家一起唱。”

  于是,马可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马主播时间”(mzb220)与“故事长沙”联合,向公众征集方言歌曲,可以只填词,也可以填词演唱,甚至还可以演,至于未来,马可说,“还可以拍MV,出方言金曲专辑,甚至开方言金曲演唱会。”

  马可说,其实自己这么做,也不仅仅是为了好玩,“互联网首先必须是有趣的,但是我们有更大的企图——中国有八大方言区,上千种方言,每种方言都有独特韵味,然而,中国的方言,正在逐渐消失!一种方言的消亡,就是一种语言体系的消亡,更是地域精神家园的消亡。所以,方言,永远是一片土地生命的部分,是不应抛弃不应忘记的部分。有些情感,只有听到方言的时候才会喷涌而出,有些歌,用方言诠释,便有另一番风貌。我们用方言唱流行金曲,就是为了让方言回到年轻人中间,让大家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记得自己的根在哪里。”

  据马可透露,“湖南方言IN唱大赏”推出后,立即引爆了湖南人的微信朋友圈,而且,获得了支持本土文化事业的互联网企业的青睐,湖南本土最大的B2B2C特色农产品网络购物平台“友阿农博汇”,已经独家冠名了“湖南方言IN唱大赏”。

  “这说明,本土文化这玩意儿,不仅可以很好玩,而且能形成产业。所以,我不是在玩哦,锅是在办大事!”策神马可这样说。

  马可的微信公众平台“马主播时间”上公布的“湖南方言IN唱大赏”参与方式——

  各位扶栏滴盆友, “湖南方言IN唱大赏”正在欢快无比花枝招展地进行中。如果你也有用家乡话唱歌的冲动,不要犹豫,赶紧把作品发到 hunanhisong@126.com,来给马主播听听。有味滴马主播会发出来和大家分享,以后还说不定收到“湖南方言IN唱大赏”滴限量版专辑里头克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