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王玺”金印 长沙博物馆供图“长沙王玺”金印 长沙博物馆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 通讯员 董远成)本报昨日报道了南昌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的相关情况,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枚带有“刘贺”字样的玉印,最终得以确认墓主人的身份为汉废帝刘贺。长沙博物馆负责人昨日透露,该馆5月举办的“汉代中山国与长沙国出土文物精品展”将展出从盗墓者手中起获的“长沙王印”、“长沙王玺”两枚金印,可与新出现的海昏侯“刘贺”玉印遥相呼应,一睹大汉王朝风采。

  据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介绍,在考古发掘中以出土印章确认墓主人身份的,并非只有南昌海昏侯刘贺墓一例。早在1970年代初,长沙近郊马王堆发掘出土三座大墓,就因墓中出土“长沙丞相”铜印和“利仓”玉印,考古专家得以迅速确认,此墓为西汉初年长沙王丞相、汉代轪侯利仓家族墓地,而非此前长沙传说中的五代时期马殷王朝的陵园。

  李历松告诉记者,历年来,在长沙地区众多楚汉墓葬中发现的各类铜印、玉印和金印,为了解墓主身份起到重要作用。2008年底,长沙河西谷山盗墓案发生后,公安机关追回大批文物,这批文物中包含有“长沙王印”金印、“长沙王玺”金印两枚。据盗墓者交代,这两枚金印均出自河西谷山墓区。考古工作人员经实地勘测,长沙河西谷山片区墓葬大部分有高大封土堆,部分抢救发掘的墓葬遗留有黄肠题凑等高规格葬制,再结合从盗墓贼手中起获的“长沙王印”金印、“长沙王玺”金印,可确认长沙河西谷山片区存在高等级陵园,极可能为西汉定王刘发一脉的长沙王及王室家族陵园所在。

  两个月后,即2016年5月,长沙博物馆将举办“汉代中山国与长沙国出土文物精品展”。届时,包括金缕玉衣、长信宫灯以及“长沙王印”等精美文物,将在长沙博物馆进行集中展示,还原汉代王室物质生活,呈现汉代高度发达的工艺技术。同时透过这些精美文物,市民朋友们将看出在雄伟的大汉王朝,分布于南北边陲的中山国和长沙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呈现出的同一发展趋势和地域差异性。与此同时,“长沙王印”及“长沙王玺”金印,也将与新出现的海昏侯“刘贺”玉印遥相呼应。